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香港医学会政制发展会员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说对於通过政改「审慎乐观」,但(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就说不抱有太大期望,你自己又怎样看?有什么态度?

政务司司长:我们政改谘询专责小组,即袁国强司长、谭志源局长和我本人,我们做这个工作已经十五个月了。除了不停地看社会的民情民意,作为一个个体,我们对於做这个政改工作有一些个人感受。所以我听到谭局长有他早期的「极度悲观」变为「审慎乐观」,我自己就会选择继续维持我早前的看法,就是情况仍然是不容乐观。但当然谭局长是昨天他说看到近月有三个情况,我大致都认同他的观察。第一就是在民意方面,尽管发生了去年年底的一连串事件,但是社会上广大市民希望能够见得到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去选特首,这个期盼仍然是非常坚实的,所以那民意基础仍是在这里。第二方面就是对於泛民的朋友用一个开放的态度,希望能和中央官员可以有沟通,我都视之为一个颇正面的因素。第三方面就是社会各界一些评论员的意见、一些舆论的意见,都是倾向比较支持可以落实到「一人一票」选特首。

  所以,一方面我明白谭局长看了近况后,由他早前说政改方案通过机会等於零,这个「极度悲观」的立场变为一个「审慎乐观」的立场。但我个人觉得暂时真是不容乐观,因为泛民朋友,无论是公开的表态,或者私底下与我的接触,都没有一位给我这个信息,他们会支持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作《决定》的框架而提交的政改方案。所以,我们仍然要很努力、很努力去争取泛民议员的支持。

记者:司长,谭局长说有些泛民议员希望与北京沟通。你接触到的泛民议员有没有这样情况出现?

政务司司长:有的。大致上是这样的,在泛民议员里面有几位,不多,有几位比较主动提出,希望有机会与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有一个直接的会面。另外的泛民议员当听到有几位议员有这个意见,而政府亦说,我们都乐意去跟进,去玉成其事时,他们都没有反对。大致上的情况是这样。

记者:但其实,会面上用一些再具体少许的资料,例如怎样……

政务司司长:暂时没有。

记者:以及会否在「八三一」框架之下去倾谈呢?

政务司司长:我又听到泛民议员说最好大家都不要有前设。你没有办法进入会议室大家见面时,不能够规定人家一定要说什么,或者一定不可以说什么。但是,我一贯的看法,都是沟通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沟通都希望能够达致一个目标,而这个目标就是真的需要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而能够落实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但如果泛民议员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可以让我们能够既符合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决定》)的框架,但又可以满足到泛民议员肯踏出这一步的考虑,当然无论是中央或者特区政府,我相信都是乐意去认真聆听他们的意见。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谭局长所谓「乐观」的原因,除了那三个,会否包括了中央方面的一些消息呢?

政务司司长:我不知道。这个要问他。

记者:是否一日未能游说到泛民议员,情况都是维持不抱乐观呢?即是对於你的立场,泛民议员是否就是关键?

政务司司长:由现在到立法会就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表决,还有三、四个月。在政治上来说,三、四个月是一段很长的时间,无论是专责小组或者我本人,都会密切监察情况,和保持与泛民议员的接触。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