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自愿医保、流感及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顾问估算高风险池需要四十三亿元,现获拨款一百亿元,其实是否已十分足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财政司司长表示,预留作推动医疗改革包括自愿医保的五百亿元资源中,会预留一百亿元以注资到(自愿医保)的高风险池。这数目比顾问原先根据数年前的一些数据推测出来的四十三亿元高,希望预留一些空间,因为待我们真正实施自愿医保时,肯定已相隔了一段时间,但相信应该是足够的。

记者:那是否有「封顶」的意思?是否担心有「爆煲」的危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对於长远来说,高风险池会否「爆煲」,我们并不担心,因为按顾问的推算,经我们这次注资后,应该大概(可运作)二十多年。当然以后来说,不排除还会有需要继续注资,但已经是较长时间之后,而且大家也留意到,我们还有另外一些措施,我们提出了一个合理的时间,让属於高风险类别的市民考虑和决定,究竟会否购买高风险池的保险。过了这段时间后,相信之后再加入高风险池的市民数目也会减少,因届时已设立年龄限制。

记者:之前提到有二百亿元可能会拨回库房,有议员批评,可能政府对医疗改革的承担减少了,政府会如何回应他们这忧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大家同时也会留意到,财政司司长表示,五百亿元当中,除了一百亿元预留作注资高风险池外,另外还有一百亿元用作推动公私营协作。这也是我们医疗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因为公立医院服务可能不时也会有一些地方,面临较大的压力。若在这些服务范畴内,私家医疗服务还有容量,我们便能透过公私营协作,尽量安排部分病人使用私家(医疗服务),所以这一百亿元的基金是很重要的。当然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预留一些款项,用作抵销提供税务优惠后,库房可能少收的财政来源。至於另外拨回库房的二百亿元,我相信大家无需只看作对医疗改革方面会有影响,因为医疗改革的一个很重要部分是,确保长远来说,无论公营或私营的医疗体系,也能持续发展。因此,公营医疗体系的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公营医疗的一些发展计划,一般来说,开销并非来自那五百亿元预算。正如《财政预算案》中所指出,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就一些公立医院的重建、扩建,以及新建公立医院的项目,需要动用的资金均非常庞大。

记者∶税务优惠并非太多,有否信心能吸引到市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税务优惠方面,现在来说,主要是针对中产。因此,中产的市民若已工作了一段时间,而其所缴税款达到接近百分之八或以上的比率,对这部分的市民来说,便会有一个相当的诱因。我明白对无需缴税的市民来说,税务优惠本身并非一个诱因。相反,大家应该看看自己有否需要,在公立医院体系的服务以外,有另外一个选择。此外,将来实施自愿医保后,如果越早购买保险,便有一个保障。因为现在来说,除非我们购买保险时,很清楚保障计划内已包括终身续保,无需缴交附加费,否则,待我们将来实施自愿医保后,便人人都会有这个保障。届时,就算年青人在最初工作时,未必有税务优惠,但其面对的保费相对低,而且一旦开始购买,已可获终身续保,无需面对额外附加费这安排,让其可获保障,以后无论风险有何改变,年纪有多大,也可享有这保障。暂时来说,这个部分吸引的地方是自愿医保的质量,当然我们会於谘询期内听取不同持份者的各种意见,了解还有否空间,进一步改善现在提出的计划。

记者:流感方面,现时死亡人数已接近三百人,其实这数字是否在预料之内?是否担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是这样的,虽然各方面的监察数据,特别是於社区内,徖生防护中心在不同监察点收集的一些样本,所检验出对季节性流感呈阳性的比率其实有下降的趋势。一般来说,在流行病学上,这数据是一个较有效的方法,用作估算未来流感疫情的走势。但由於香港有另外一个人为的因素,农历新年刚过去,在这段时间前后,市民就医的行为,会受到一些人为或习俗上的影响,再加上农历年后陆续复课。因此,虽然有流行病学上的数据证明流感(疫情)的走势已「到顶」,但我们仍然不可掉以轻心,需要观察未来一、两个星期,特别是复课后,流感数字在各方面会否再回升。因此,无论市民或医疗体系,也应该继续提高警觉。

记者:利宾纳事件方面,现在调查情况如何?该饮品的安全有否问题?有否需要加强检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客观上来说,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的报告,显示涉事的一个饮品的样本的酒精含量其实异常地高。在这情况下,相对来说,从食物安全或产品安全的角度来说,其考虑会较低,所以整个调查以警方的调查作主导。但另一方面,我们亦同意对市民,尤其是从对食物安全的信心的角度来看,我们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可能会较有效地令市民的信心得以肯定。有关措施包括,我们已经与代理商达成协议,我们会将所有涉及今次事件的一个批次的饮品全部封存。另一方面,食安中心会就该产品采集样本,进行酒精测试,希望透过这些预防性的工作,令市民全对我们的食物安全制度有信心。另一方面,食安中心更重要的工作是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

记者:是否知道酒精浓度有多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说,我知道最少超过三分之一,所以是异常地高。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