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今次的楼按政策,其实是否牺牲了市民的置业梦,长远来说能否稳定楼市,因有评论相信只是短期有效,长远来说,市场会适应,你有什么意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金管局(金融管理局)这次推出新一轮的逆周期措施,当然其基本考虑是风险管理,因为楼市,尤其是细价楼的升幅脱离了经济基调,从风险管理来说,金管局和银行是有需要进行这方面的调节,而这些调节也不是第一次做,过往亦是针对当时的市况而做过不少类似的调节,对整体风险控制是有成效的。当然金管局今次的措施,与政府希望楼市正常平稳地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们希望这些措施能令市民更了解现时楼市存在的一些风险问题,再做(置业的)考虑。

记者:(有关措施会否令市民转向财务公司进行按揭?政府短期内会否再推出一些印花税的措施去控制楼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财务公司(楼按借贷)占香港的楼按比例是非常小的,这方面的数字我们一直也有留意,因(财务公司)的资金也是来自金融机构,所以也会留意,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当然我们会留意有否任何情况会令我们的风险管理措施失效,但我们觉得这不是一个大问题。至於其他措施,今次是金管局的措施,最主要是从银行的风险管理方面手,而政府其他类似已推出或未推出的措施,当然也会循市场的发展,在有需要的时候再考虑。

记者:(印花税会否再推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财政司司长也提过如要「出招」会很快,我们会按市况做不同的准备。

记者:(有关销售税)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现时没有推出销售税的时间表,但我们确实正积极再研究这措施。这是因应去年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指香港税基狭窄、日后会出现结构性财赤,并希望我们考虑税基狭窄的问题,所以我们现时做的工夫,其实是研究二零零六年当时(研究)措施的情形,如何令税基更加稳定,不会波动太大,我们正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今届政府会否推出谘询或落实?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暂时没有时间表,我们正进行内部研究,想针对二零零六年的经验去检视有什么方法去稳定税基,及有什么方法能令社会各方面更接受这措施,但目前未有推出的时间表。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