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昨日有些地产界人士在这(按揭)三招推出后,已经说政府可能「落错了药」,指出中小型单位的升浪其实已经过去,现转移到豪宅,可能往后对楼价升势的打击不会太大。另外,昨日措施推出后,有不少市民抱怨令他们更难上车。就这些措施,政府有没有说要观察到什么时期,才可能适合作出一番改变,令这些人较易上车,或者限制没有那么大?

发展局局长:在过去一段时间的楼价升幅,主要是集中于中小型单位。事实上,豪宅价格的升幅在过去一年并不大;如以成交量计算,也以中小型住宅为主。有鉴于这个情况,金管局(金融管理局)采取了措施。

  新措施推出后,昨日(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先生也说对于置业人士会有些影响,但两害相衡取其轻,希望采取这些措施后,令市场能够冷静一点去看一看,尤其是中小型楼宇价格的情况。大家也知道,未来三四年的楼宇供应量会较多,我们也面对外来经济和息口变化的问题,所以希望大家在置业的时候要注意。我们的供应如果在稍后时间能够顺利推出,也能纾缓大家上车的需要。

记者:昨日也有一些批评,可能原来有能力购买六、七百万元楼宇的人,现在会因为收紧(按揭)成数,而要购买更小的单位,到最后全港都有越住越小的问题。你觉得是否有这个问题出现?

发展局局长:对于这个评论,我们会密切留意。在每个政策出台后,我们都会密切留意结果,在有需要时会有所调整。

记者:一些想上车的年轻人,原来储够钱,有九成(按揭)就可以上车,现在降至六成,再加上按揭公司的两成,贴近八成或八成以上,都未够、未必一定达到九成。现在一层楼要约四百多万元才能上车,即是说要多储四十万。这一刻市民已经有很大的抱怨,再加上这个(新措施),反弹会否更大?

发展局局长:刚才你所说的是事实,是会有一些市民受到影响。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引入这些措施是想大家看清楚楼市的情况,也希望市场经过一番炽热之后能冷静下来。接续下来有更多供应时,在某程度上可以帮助和纾缓这个情况。

记者:但这个措施是否真的有助减低细价楼的楼价?

发展局局长:楼价的趋向,除了供求以外,心理预期也很重要;当然外围经济环境也很重要,所以大家要密切留意这些变化。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的升幅,令大家对楼市的风险更要提高警觉。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