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多谢大家抽空出席介绍来年卖地计划的记者会。今天我和两位同事,地政总署署长甯汉豪女士和规划署署长凌嘉勤先生,一同向大家作简介。

  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采纳了长策会(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的建议,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以四十七万个单位为目标,其中六成为公营房屋。及至去年年底,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公布长远房屋策略时,把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增加至四十八万个单位,但公私营房屋的比例仍维持「六四之比」。

  私营住宅土地平均每年的供应目标亦相应调整。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营房屋土地的供应目标为一万九千个住宅单位。
 
  政府自二○一○年起,优化了卖地安排,在保留勾地机制的同时,引入了政府主动卖地机制。自二○一一年四月开始,采取了按季预先公布未来一季出售土地计划,这做法沿用至今。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政府取消了勾地机制,由政府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导权。

  回顾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的卖地情况大致如下:我们推售二十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六千三百个单位;售出四幅商业/商贸用地,共可提供约十七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售出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一千一百个房间;另外亦售出一幅工业用地,可提供约一万二千平方米楼面面积。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内的土地,扣除了刚才所说的二十幅住宅用地,剩余十九幅住宅用地。当中十三幅用地将会滚存至下一年度,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卖地计划。

  另外有六幅我们不打算滚存,包括九龙牛池湾丰盛街,该幅土地我们邀请房委会(香港房屋委员会)考虑作公营房屋用途;另一幅土地是大埔汀角路近凤园,早前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决定将该用地维持为绿化地带;此外,屯门第48区青山公路-青山湾段,该地段发现有一座历史建筑物或者需要保留,因此我们将之从卖地计划剔出;此外还有三幅用地,两幅在旺角,一幅在皇后大道东,由于有司法覆核程序影响,改划分区计划大纲图的程序尚未完成,因此我们不将之滚存至下一年度。

  现在回顾过去两年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情况。先说过去一年,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正如刚才介绍,透过政府卖地供应的大约有六千三百个单位,铁路物业方面大约提供八千四百个单位,包括日出康城的两期项目、大围站项目,以及天水围轻铁天荣站项目。大家可能会发现,单位数目与我几个月前向大家介绍时少了一些,原因是少了一期日出康城项目,因为该期项目原本打算在本年三月推出,但现在延至四月,所以计入下一年度,大约可提供一千二百个单位。即使如此,并没有对房屋土地供应影响很大,因为过去一段时间里,在无须修订土地契约的私人发展项目方面,上次向大家介绍时,当时表示大约可提供二千多个单位,但在过去两个月间已进展至二千八百个单位,所以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整体供应约二万三百个单位。须修订或无须修订土地契约的私人发展项目,我们截数至一月,换句话说二月和三月如果还有此类项目达成协议,这方面的数字可能会更高。

  顺带一提,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私营房屋土地供应的单位数目约一万八千个单位。与之前大家掌握的数字比较,大家可能发现多了六百个单位,这六百个单位来自日出康城第四期用地售出后,港铁公司透过城规程序增加了可供应的住宅单位数量。因此两个年度供应大约三万八千多个单位,与该两年的目标,即去年目标两万个单位、今年目标一万八千八百个单位相比,是相当接近的。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卖地的安排,我们会按照一贯做法,把预计可以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供应的土地纳入该年度卖地计划。我们亦会按以往做法,按季预先公布来季的政府卖地详情,以适时回应市场需要;另一方面亦提供透明度及确定性,让市场知道来季有什么土地出售。我们亦会因应实际情况和个别用地特征在卖地时考虑是否加入限量或其他条款。

  至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大家可以从这个一览表见到共有二十九幅住宅用地,估计大约可提供一万六千个单位;商贸/商业用地有四幅,可提供约十八万平方米楼面面积;另有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五百个房间。私人住宅用地方面,二十九幅用地中有十三幅是上年度卖地计划未售出而滚存下来,另外十六幅是新增用地,共可提供约一万六千个住宅单位,这显示政府决心加快和加大土地供应。如果我们以这些土地的地区来区分,港岛有两幅,九龙有五幅,新界是供应的主要来源,有二十二幅。如果我们按这些土地的面积来区分,面积少于半公顷的小型土地有六幅,面积大于一公顷的土地比较多,共有十四幅,面积在两者之间的中型土地有九幅。如果按这些土地所提供的住宅数目来区分,有三幅可提供一百个单位以下,有十六幅可提供大约一百至五百个单位,另外有十幅可提供的单位数量多一些,可提供多于五百个住宅单位。

  这个图表方便大家掌握来年土地可供应总量,第一是政府卖地计划,正如刚才所介绍,是一万六千个住宅单位。西铁元朗站的项目有一千八百八十个单位、港铁日出康城原本有两期,但有一期延至下一年,因此共有三期,这里大约有五千三百五十个单位。市区重建局数个项目加起来有八百四十个单位。此外,有两个数字是平均数的估算数字:第一个是须修订土地契约的私人发展项目的数字,另一个是无须修订土地契约的数字。这两个数字合共约有四千四百个单位。如果你参考过往十年的平均数,可以看到很多时候都是四千多个单位这个幅度。这几个来源加起来约有两万八千个住宅单位,而我们全年私人住宅用地的供应目标是一万九千个单位。

  接下来跟大家介绍商业、商贸和工业用地。在二○一○/一一至二○一三/一四年度这四年内,共售出十四幅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的楼面面积约五十八万平方米。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们共推售五幅商业、商贸或工业用地,合共可提供约十八万平方米楼面面积。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包括四幅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的楼面面积大约是十八万平方米。

  除政府卖地外,我们亦透过不同途径增加商业/商贸用地的供应,例如将核心商业区内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改作商业用途,另一个是搬迁位于核心商业区的政府办公室。两者的近例有中环美利道前政府办公室改为酒店、九龙尖沙咀中间道多层停车场售出作商业用途。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尽快更改加路连山道政府用地的土地用途,以便将该幅土地推出市场。此外,我们亦积极推动九龙东和观塘商贸区的发展,并继续推行活化工厦措施。

  在酒店用地方面,在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三/一四年度,我们共售出六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二千七百个房间。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们售出一幅酒店用地,该用地面积较大,可提供约一千一百个房间。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包括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五百个房间。除政府卖地外,增加酒店房间供应还有其他来源,例如活化工厦计划。自二○一○年活化工厦计划推出至上月底,共有十二宗个案获批准,可提供约三千四百个房间。此外,市区重建局下年度在大角咀晏架街/福全街交界有一个项目作酒店发展,可提供约一百八十个房间。发展商亦可在容许作酒店用途的私人土地上兴建酒店,或申请规划许可、更改土地用途作酒店发展。

  刚才我扼述了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整年的卖地计划,接下来跟大家介绍四至六月,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一季的具体卖地计划情况。我们将会透过招标出售五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约三千一百个住宅单位。此外,港铁公司亦表示视乎市场情况,计划在来季就日出康城的其他期数进行招标,目前的估计大约涉及二千四百五十个单位。此外,市区重建局在马头角北帝街/新山道有一个发展项目在来季招标,大约有一百六十个单位。马头角马头围道/春田街项目,涉及大约四百九十个单位,市区重建局准备自行发展。这两个项目合共约六百五十个单位。因此,这三个来源加起来,我们估计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一季,私人住宅土地供应可提供约六千二百个住宅单位,大家可从这个图表见到具体的土地资料。这五幅土地中,三幅位于屯门,一幅位于元朗牛潭尾,还有一幅在长洲。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下了很大决心,要加快和加大土地供应。我们亦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来季出售土地的计划,也会继续多管齐下,全力以赴去物色土地、向市场供应土地,以满足市民住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多谢大家。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