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附短片)
**********************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卖地计划。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包括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四幅商业/商贸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别提供约一万六千个单位、约十八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和约五百个房间。

  陈茂波说:「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的二十九幅住宅用地中,十六幅是新增用地,十三幅则滚存自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可提供的单位数量相当高,显示政府加快、加大房屋土地供应的决心。」

  陈茂波亦总结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情况。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完结时,政府共推售二十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六千三百个单位。透过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的项目、以及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逾二万零三百个单位,超出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一万八千八百个单位的目标。这是自二○一○年政府订立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以来的新高。

  陈茂波补充说:「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公布长远房屋策略,以四十八万个单位作为未来十年的总房屋供应目标,其中私营房屋占四成。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因此相应地调整为平均每年可供兴建一万九千个单位。」

  在下一财政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将继续是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西铁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拥有的日出康城其中三期项目,估计共可提供约七千二百个单位。计及来自市区重建局项目及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的土地供应,下一财政年度总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二万八千个单位。

  陈茂波进一步指出,上述预测供应量是指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估计可供应市场作私人住宅发展的房屋土地。实际房屋用地供应量视乎政府用地的相关程序可否在年内完成、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区重建局项目的推展进度、以及发展商修订土地契约及推行重建项目的意愿等因素。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是一万九千个单位。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五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将招标出售五幅住宅用地,其中三幅位於屯门、一幅位於元朗及一幅位於长洲,共可提供约三千一百个单位。

  在同一季度,港铁公司拟就日出康城的其他期数招标,可提供至少约二千四百五十个单位;市区重建局亦计划就马头围道春田街的自行重建项目签立批地文件,并就北帝街新山道项目邀请发展商入标竞投合作发展。这两个市区重建项目共可提供约六百五十个单位。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一季度来自上述三个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提供约六千二百个单位。

  陈茂波表示,发展局及有关政府部门将继续努力,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并加快将土地推出市场。

  他说:「政府会一如以往,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政府增加土地供应以回应市民住屋需要的决心毋庸置疑。」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卖地计划可於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