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二零一五至一六《财政预算案》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很高兴今日来到财务委员会,解答各位议员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

  行政长官在上月公布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惠及各阶层市民的措施。一如以往,《财政预算案》会为这些新政策提供资源,在财政上全面配合。

  今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是发展经济。面对经济体之间的激烈竞争,我们要提升香港整体实力。我在预算案中就推动产业多元发展丶扩大支柱产业优势和克服发展限制提出了一些建议,为香港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去年的非法占领行动,对一些行业造成影响。为了重建经济信心,我会推出多项针对性支援业界的措施,并会启动新一轮推广香港的宣传。我会继续支援中小企,并会推出一系列有助减轻市民负担、刺激消费、稳定经济和保障就业的纾缓措施。

  至于维持财政稳健的工作, 虽然政府在未来几年仍然会有盈余,但是我们需要及早采取积极措施,控制开支、保障收入和适时储蓄,确保公共财政长远稳定。

  二零一五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美国加息步伐未明,欧日通缩风险加剧,加上地缘政治紧张,令后金融海啸时期的环球经济低增速格局持续,牵制香港外贸增长。不过,内地经济相对稳健,可为香港经济提供支持。我预期今年本地生产总值会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增长。劳工市场可望保持大致稳定。

  国际商品价格在过去一年回软,输入通胀温和,近期零售市道转弱,加租压力相对较往年低。我预测二零一五年通胀压力应可持续缓和,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三。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政府总开支预计为四千四百零八亿元,经常开支预计为三千二百四十六亿元,预计将有三百六十八亿元的综合盈余。

  我现在请陈局长向大家简介二零一五/一六年度预算的重点。稍后我和我的同事会很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