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提升香港竞争力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多家权威性机构去年发表的竞争力报告不约而同地指出,香港的竞争力已敲响警号。例如,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3-2014年度世界竞争力年报》(《论坛报告》)显示,香港在涵盖一百四十四个国家/经济体系的全球竞争指数中的整体排名为第七位。尽管该排名与上一年相同,但本港在高等教育及创新这两个范畴的评分显著偏低,排名分别为第二十二及二十六位并有下降趋势。此外,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2014年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香港的竞争力排名自二○○五年以来首次三甲不保。除了国际排名下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201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社科院报告》)指出,香港在多项竞争力指数的排名已被多个内地城市超越,而香港在综合增量竞争力指数的排名更只得第十八位,较上一年大降十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上述各报告指出香港应该在高等教育及创新这两个范畴作出改善,除了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的建议外,当局在这两个范畴有何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的新规划和措施;

(二)鉴於《论坛报告》指出,香港应该留意研究机构的质素正下降,以及科学家和工程师人才匮乏,当局会推出哪些针对性措施解决这两个问题;鉴於该报告亦指出,香港在企业的创新科技投资及大学与产业的科研合作的排名均在第二十五位以外,除了创新科技署推行的现有措施外,当局会否推出新措施或提供其他诱因(例如税务优惠),鼓励和吸引企业和大学投入资源研发创新科技;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据报《社科院报告》指出,虽然香港连续十二年蝉联全国最具竞争力城市,但因香港经济过度依赖金融、房地产等少数行业,以及在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冲击下,香港经济的优势已逐渐弱化,经济缺乏稳定的增长点,政府会否制订更多促进经济多元化的新措施,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非常重视专上教育的发展,致力为青少年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我们透过推行各种支援措施,推动公帑资助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现时整体适龄学生入读学士学位课程率为百分之三十八点四,再加上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年人更接近七成,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优秀人才。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公布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增加接受资助高等教育的机会,为高中毕业生提供更宽更广的升学途径。全面推行该些措施后,加上学生人口下跌,并假设中学毕业生的成绩保持在相若水平,我们预计到二○一六/一七学年,可为所有符合入读大学基本条件的中学毕业生提供足够的公帑资助及自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

  创新及科技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亦支持其他经济界别的发展。为了充分把握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及所产生的商机,政府致力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并建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以提供专注的高层次领导,更有力地执行政策统筹工作。行政长官亦於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建议向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注资五十亿元,并将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纳入基金之内。

  此外,政府亦会继续透过不同措施,为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提供长远及全面的支援。有关工作可分为五大策略方向,包括为企业、科研机构及大学提供世界级的科技基建;为产、学、研持份者提供财政支援,以开发研发成果并将其商品化;培育人才;加强与内地及其他经济体系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以及缔造充满活力的创新文化。近期的例子如下:

(甲)重点推动私营机构进行研发投资,以及研发成果实践化、商品化的工作,包括:

(i)扩大基金的资助范围,加强对下游研发和商品化活动的支持;

(ii)在基金下豁免政府决策局、部门及法定机构发起的研发项目的业界赞助要求,并把基金下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的资助上限提升至原来研发项目实际开支的百分之一百;

(iii)推出新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向六所本地大学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万港元的资助,初步为期三年,以鼓励大学师生创立科技初创企业,将科研成果商品化;以及

(iv)将於二○一五年三月左右推出新的企业支援计划,取代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以资助不论规模大小的公司自行进行研发项目。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为一千万港元,并不设收回政府资助的规定;

(乙)发展造价达四十九亿港元的香港科学园(科学园)第三期,重点推动绿色科技;及

(丙)落实科学园及工业恏检讨的建议,包括加强科学园在建设创新及科技生态环境的角色;适度提高科学园的发展密度,善用园内的土地建设新的研发设施;以及手制订新工业恏政策,强化创新及科技行业在香港的产业链,进一步活化工业恏

(二)政府十分重视研究机构的质素。在高等教育机构方面,在二○一二/一三学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用於研究的总开支达七十五亿七千六百万元,其中三所教资会资助院校更跻身二○一四年国际高等教育资讯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学排行榜首五十位之内。此外,根据教资会最近完成对各资助院校进行的「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所公布的结果,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因应「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提交的研究项目中,百分之十二获国际专家评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百分之三十四达到国际卓越水平,其余绝大部分达到国际或区域水平,反映本地大学学术研究的质素已甚高。

  在应用研发方面,政府於二○○六年成立五所研发中心,推动和统筹五个选定科技范畴内的应用研发工作。历年来,五所研发中心共进行超过七百个科研项目,共获基金资助超过三十九亿元。五所研发中心在达致业界赞助水平目标、开展更多研发项目及研发成果实践化、商品化各方面,均取得理想表现,例如: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同研发的「高支扭妥棉纱生产技术」;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与香港海关合作研发的「电子锁应用技术」,以加快本港与内地之间物流作业的流程;以及由上述列举两所研发中心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共同研发的追踪系统,以更有效地留意在院舍居住的长者的行踪。

  在培育科学及工程人才方面,在二○一三/一四学年,约三万四千人(约为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修读由教资会资助的科学课程和工程及科技学科课程,他们是满足业界人才需求的生力军。  

  除了在答覆第(一)部分所述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外,政府亦已推出一系列措施鼓励更多大学毕业生投身创新及科技行业,包括:

(甲)创新科技署支持的创新科技奖学金计划

  创新科技奖学金计划为本港大学优秀的科学、科技及工程学科学生提供财政支援,以便他们到海外学习,并安排有关科技的实习机会和导师支援计划;

(乙)研究资助局(研资局)的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该计划在二○○九年推出,藉以招募世界各地的精英学生到本港院校修读博士学位课程。这项计划在二○一三/一四学年共收到来自全球一百零六个国家、地区的四千七百八十五份申请,最后共有一百八十五名来自三十三个国家、地区的精英接受奖学金来港修读博士学位课程;

(丙)创新科技署的实习研究员计划

  基金下的实习研究员计划旨在资助科学、科技及工程学科学生,让他们参与基金所资助的研发项目。计划自推出以来,已提供超过一千七百个实习研究员职位;

(丁)研资局的杰出青年学者计划  

  这项计划旨在吸引、支援和培育新入职资历较浅的大学教职员。这项计划资助合资格的研究员,进行独立研究工作并开展教育活动;

(戊)香港科学园的创业培育计划及数码港培育计划

  两个培育计划旨在培育年青科技企业家,为他们提供租金相宜的办公室、共用设施及设备,以至与营商有关的支援服务,从而支持他们进行创新活动。香港科学园的创业培育计划及数码港培育计划至今各有超过五百一十家及二百六十家公司受惠;及

(己)培养充满活力的创新文化

  创新科技署将继续举办及支持各项活动,例如每年一度的创新科技月,以提升市民大众对科技的兴趣。

  为了鼓励和吸引企业投入资源进行研发,创新科技署在二○一○年四月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为企业进行研发项目所作的投资提供现金回赠。计划适用於获基金资助的项目,以及企业伙拍指定本地公营科研机构进行的研发项目。为加强计划的成效,我们已由二○一二年二月一日起把现金回赠水平由百分之十提升到百分之三十。此外,根据现行税制,我们已容许企业全额扣除为进行与其行业、专业或业务有关的研究和开发而招致的开支,包括资本开支(如购买工业装置或机械)。

(三)政府非常重视产业多元化的发展,以维持香港整体的竞争力。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自二○一三年成立以来,一直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固有的优厚条件和面对的机遇,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及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并检视有助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

  就产业发展而言,经委会各工作小组(包括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以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在过去两年已陆续就推动有关产业的发展向经委会提交具体建议,并获经委会通过。政府会考虑是否采纳和如何落实建议,并期待经委会及其工作小组就产业发展继续提交具体建议。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