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预测二零一五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一至三
**********************

  财政司司长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宣读年度预算案,指出香港经济在二零一四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三,又预料二零一五年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增长。

  二零一四年货物出口全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一,服务输出增长百分之零点五。

  失业率全年平均在百分之三点二的低位,维持全民就业。

  二零一四年整体通胀率为百分之四点四。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三点五,低于二零一三年的百分之四。

  财政司司长预测,二零一五年全年整体通胀率为百分之三点五,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三。

  曾俊华预测,二零一五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美国经济改善的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局正为加息作出部署,与欧洲和日本央行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背道而驰。

  国际油价下跌,对香港是利好因素,但是油价过剧波动对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会构成实质威胁。

  他指出,内地经济相对稳健,但是今年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

  他说:「整体而言,后金融海啸时期环球经济低速增长的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加上美元走强,继续牵制香港的外贸表现。」

  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一六至一九年间,预计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点五,而基本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三。

  财政方面,他预计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盈余为六百三十八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一五年三月底预计为八千一百九十五亿元。

  收入方面,预计二零一四/一五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四千七百零七亿元,较原来预算高出百分之九点四,即四百零六亿元。

  这主要由于:

* 印花税收入比原来预算多出二百九十七亿元,增加超过六成。当中超过七成半来自未有包括在预算内的「双倍印花税」;

* 利得税的收入较原来预算高出一百八十五亿元,或百分之十五点八;及

* 薪俸税和地价收入分别较原来预算高出五十一亿和三十二亿元。

  二零一四/一五年度政府开支方面,预计修订预算为三千九百七十二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三点四,即一百四十亿元。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政府经营开支预计为三千五百四十三亿元,比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三百六十六亿元,即百分之十一点五。

  经常开支占经营开支超过九成,为三千二百四十六亿元,较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一百八十三亿元,或百分之六。

  曾俊华说,政府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于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这三个主要民生政策组别。

  教育仍然是开支最大的范畴,经常开支为七百一十四亿元,医疗卫生的经常开支为五百四十五亿元,福利经常开支达五百九十七亿元。

  其中的主要开支包括:

* 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学士学位课程高年级收生学额,由每年四千个逐步增加至五千个,涉及开支每年四亿七千五百万元;

* 分阶段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涉及开支每年三亿二千八百万元;

* 继二零一四/一五学年增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学券资助额二千五百元后,再于二零一五/一六学年调升资助额二千五百元,并于这两个学年调高学费减免计划的学费减免上限,两学年合共涉及额外开支八亿四千万元;

* 加强公营医疗服务,包括增设二百五十张医院病床、增加专科门诊和普通科门诊的服务量、加强长者复康和外展服务、增加手术室节数;

*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由二零一五年三月底开始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

* 以全年开支计算,增拨七千一百万元经常开支,增加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院舍照顾服务名额,以及改善相关服务;及

* 每年额外增加一亿六千万元以加强多项对残疾人士和精神病康复者的支援服务,包括住宿照顾和社区支援服务。

  曾俊华预计,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非经营开支为八百六十五亿元,包括七百亿元的基本工程开支。

  他说:「现时多项工程正处于施工高峰期,预计基本工程开支在往后数年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但令人忧虑的是,自上个立法年度至今,立法会审议工程项目的进度缓慢,积压大量拨款建议。」

  政府下年度的总开支预计达到四千四百零八亿元,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一。公共开支将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点四。

  公务员编制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将达十七万六千四百四十八个职位,较上年度增加二千五百四十个职位,增幅为百分之一点五,以推行新政策,改善现有服务。

  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四千七百七十六亿元。其中,入息和利得税预计为一千九百四十六亿元。卖地收入预算为七百亿元。

  「总括而言,我预计来年帐目将录得三百六十八亿元的综合盈余。」

  「在二零一六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八千五百六十三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六点八,或二十三个月的政府开支。」

  中期而言,到二零二零年三月底,预计财政储备会有九千四百八十八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三点六,或二十二个月的政府开支。

  曾俊华说,从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各政策局会重组工序、重订优先次序,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并推行「0-1-1」计划,在未来三个年度内共节省百分之二的经营开支,腾出的资源将重新分配,推行新的服务。

  曾俊华同意「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二零一四年年底提出的设立「未来基金」建议,争取更高回报。

  工作小组建议将财政储备中土地基金的结余,设立「未来基金」,并每年加入部分盈余,作为长期储蓄。

  他说:「我已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商定具体管理和投资机制,期望在今年落实相关储蓄计划。」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