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宣读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预算案宣布三百四十亿元纾缓措施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宣读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三百四十亿元的纾缓措施。

  他说:「考虑到市民面对充满挑战的国际宏观环境、不稳定的经济因素、提振本地短期经济的需要以及政府在短中期内较稳健的财政状况,我会按『应使则使』的原则,审慎增加公共开支。」

  纾缓措施包括:

* 宽减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二万元,全港一百八十二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五十八亿元;

* 宽减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二万元,全港约十三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十九亿元;

* 宽免二零一五/一六年度首两季的差饷,以每户每季二千五百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三百一十五万个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七十七亿元;

* 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于两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为五十五亿元;及

* 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出租单位的较低收入住户代缴一个月租金,涉及开支十一亿元。

  曾俊华宣布会由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开始,将子女基本及额外免税额由七万元增至十万元,政府收入每年将减少二十亿元。

  他认为,有关纾缓措施将有助减轻市民负担、刺激消费、稳定经济和保障就业。

  他说:「连同预算案其他措施,可为本地生产总值提供一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

  财政司司长说,由于去年占领行动的影响,有必要「重建经济信心」。

  他强调中小企业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

  他说,香港有三十二万家中小企业,占全港企业总数百分之九十八,聘用五成私营机构雇员。

  他说,中小企业「是我们经济的中流砥柱」,要给予支援。他提出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和发展支援基金」注资十五亿元;并将「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二百万元增加至五百万元。

  他说,会扩大「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

  他宣布会用一亿八千万元向受影响行业提供实质帮助,措施包括:

* 豁免一千八百间旅行社半年的牌照费用;

* 豁免二千间酒店和旅馆半年的牌照费用;

* 豁免食肆和小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半年的牌照费用,共有二万六千间食肆和商户受惠;及

* 豁免的士、小型巴士、专营和非专营巴士、货车、拖车和特别用途车辆一年内一次因续领车辆牌照所需的车辆检验费用。

  曾俊华说,占领行动不但影响本地经济,还损害香港的国际形象。

  为了重建国际投资者和旅客对香港的信心,他额外拨款八千万元给香港旅游发展局,又增拨二千六百万元给政府新闻处,以加强向国际推广宣传香港。

  这系列的支援措施和推广工作涉及二亿九千万元,可为受影响行业提供一些实质帮助,重建信心,提升香港形象。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