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港铁车站还书箱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香港公共图书馆在三个主要的铁路转车站(即中环站、九龙塘站及南昌站)设有还书箱。就铁路车站设置还书箱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由二○一三年四月至今,经上述三个转车站还书箱归还的外借资料的数目分别为何;

(二)有否检讨在转车站设置还书箱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考虑把现时的转车站还书箱迁移至乘客必经的站内位置,以及在人流较多的其他铁路车站增设还书箱,以方便图书馆服务使用者;如有,详情为何,以及预计开支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一一年九月底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以试行计划形式在中环、九龙塘和南昌三个港铁主要转车站提供还书箱服务;并于二○一三年年初完成对该试行计划的检讨。现就问题的各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由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五年一月底,经中环、九龙塘和南昌港铁车站还书箱归还的图书馆资料分别有299 744项、350 843项及136 664项。

(二)于二○一三年完成就试行计划的检讨中,康文署除了分析使用量的统计资料外,亦透过意见调查收集市民的意见。检讨结果显示,服务在推出后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每月平均使用量仅占三站每月合计的最高容量约百分之二十九(即25 250项资料,相较于总计容量的86 400项资料),使用量统计数字和意见调查结果均显示,只有少数图书馆使用者选择使用港铁车站的还书箱归还图书馆资料。事实上,大部分读者仍然选择亲身前往图书馆还书并顺道借书。虽然意见调查结果指出还书箱服务大致上得到市民支持,但由于需要支付相关的物流处理费用(例如每天两次在有关港铁站、中央处理中心和各图书馆之间收集及运送图书馆资料),提供该项服务的成本颇高,每项归还资料的处理成本平均约为九元,涉及每年额外开支约为350万元。二○一三年和二○一四年的使用量虽然有所增加,但每月平均使用率分别仍然只有百分之三十八和百分之四十一。考虑到成本效益和读者使用图书馆服务的习惯,我们认为维持现时三个港铁主要转车站还书箱服务是恰当的安排;现阶段并没有把服务扩展至更多港铁车站的计划。

(三)在港铁车站内设置还书箱的位置,必须符合港铁站的相关消防安全规定,以及配合站内的运作管理和书籍运送安排等要求。上述三个港铁车站内设置还书箱的位置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并经过消防工程顾问的评估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各还书箱均设于站内的主要通道附近,对乘客十分便利。

  我们在考虑推行港铁还书箱的试行计划时,已充分考虑人流及覆盖范围等因素,才决定在上述三个主要转车站设置还书箱。这三个主要转车站共可服务使用六条主要铁路路线的读者(乘搭港岛线及荃湾线的读者可使用中环站的还书箱;乘搭观塘线及东铁线的读者可使用九龙塘站的还书箱;而乘搭西铁线及东涌线的读者则可使用南昌站的还书箱)。这三个港铁车站不论在乘客流量及覆盖范围而言,均是设置还书箱的最适合车站。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