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成立创新及科技局、民政事务局政治助理及个人游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电台新春团拜后就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民政事务局政治助理徐英伟辞职及个人游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创科局重上立法会的程序?时间上是否会比《财政预算案》更早提交到立法会?形式如何?有没有任何修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创科局要重上立法会有两个程序。第一个是在大会动议修订上次通过成立创科局的职能转移,这在去年已通过了,但因为启动时间与2013/14年度(应为2014/15年度)《财政预算案》的通过挂钩,所以我们需要再动议修订,将其更新至2015/16财政年度。这程序会立即进行,我们希望大会能够配合,尽快再次通过议程。另外,第二部分是在财委会(财务委员会),这方面我们要待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通过,并与其他部门商议后,尽快返回财委会。

记者:(关于民政事务局政治助理徐英伟辞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问责团队的原意就是有一个「旋转门」,使政党或其他各界人士可以进入政府得到经验后,亦可返回不同界别,以增加我们政治的资源。就「旋转门」这做法,我亦留意到(民建联)谭耀宗主席也表示这是一个健康的发展,我亦尊重徐英伟本人与传媒交代这件事,如果有任何岗位上的调动,我认为由他本人说会比较好。不过就我个人来说,(透过)「旋转门」,即加入政府团队内得到经验,然后到其他岗位服务市民,我认为这是很健康的发展。
 
记者:你自己会否考虑转出去?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现时非常高兴和开心,在我的岗位与一班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团队合作得非常好。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工作对我个人而言是比较适合的。

记者:(关于陈百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至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陈百里,我亦很感谢他,我觉得他做得越来越好,他有一个科技研究的背景,亦是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毕业生,拥有博士学位,他特别在关于初创公司的政策上能帮助我。

记者:创科局方面,刚才说更新至2015/16财政年度,最快什么时候可以上(立法会)大会?有什么修订?如果继续这样「拉布」下去,再提上大会,会否担心结果都是一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何时上大会(讨论)需要议员方面配合,我们现在希望能在三月十八日回到大会,但这段期间立法会议员也有权成立一个委员会审议这些修订动议,当然立法会议员有权这样做,所以我们也会尽力配合。但我们希望大家看到创新科技对香港发展的重要性,而这建议成立的新局,是业界、商界和蒥民也认同的。我们希望议员尽快配合我们有关的工作,让它回到大会审议。

记者:徐英伟其实未完成政府的任期便辞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会评论其他人的决定,当然每个人要考虑的因素也不同,但刚才我说过,问责团队最初的原意是希望有一个「旋转门」,增加我们政治方面的资源,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健康的发展。

记者:(关于自由行及「一签多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非常关注香港本身的旅游容量,所以在这段时间里,跨部门也在检视自己部门的旅游资源或配套的配合,我们已经就这方面有多次跨部门的商讨。今日行政长官也表述了最新的发展方向。其实我们的旅游配套,例如交通、边境处理、酒店、景点也在我们的考虑因素范围内,我们一直以来也非常关注蒥民关心的事,我也认为在现时的政策下,如何再理顺旅客对香港蒥民带来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