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九日)上午在大埔林村出席香港许愿节2015时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今日是大年初一,我在这里祝愿全港市民羊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家庭幸福快乐。我亦祝愿全港各行各业羊年大展鸿图、业务蒸蒸日上。

  大家都知道羊年对於香港的民主发展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所以刚才我在祈福时都写上「政通人和」。希望社会和谐,大家能够凝聚共识、收窄分歧,稍后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能够在立法会顺利通过,让我们能够可以实现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这个是我今年的愿望。

记者:政改方面,早前谭志源说中央官员持一个开放的态度看是否会见泛民。现时有什么进展?即是现阶段你们有什么进展?

政务司司长:我暂时没有什么进展可以向大家汇报。但基於我听到泛民议员亦有这个开放态度,希望能够与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会面。而在谭志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袁国强律政司司长最近访京时提到这个见面的建议,亦得到一个正面的回应。相信大家既然都有诚意,亦希望能够以一个开放的态度,我们特区政府一定会在稍后争取能够可以安排这些会面。但我亦好像以前所说,希望我们会面的基础都是能够落实由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亦按我们宪制的基础和法律要求,可以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

记者:中央官员是否已经答应了这个要求,即是欠缺泛民议员愿意便成事?

政务司司长:我想需要继续双方慢慢探讨这件事。

记者:「对话」的前设是否都是要在「八三一」的基础下才会对话?如果不是在这个基础之下对话就……

政务司司长:我想暂时不要说「对话」的前设,但无论如何,大家如果能够沟通,都真的希望做成这件事。对吗?即是如果沟通唯一的目标就是告诉中央不愿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来落实普选的方案,这个态度是并不太积极,以及亦好像并不太切实际。因为我们多次强调要能做成普选行政长官,必须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已经作出了这个相当严肃的决定。



2015年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