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流感及墟市(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七日)视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新界东和新界西医院联网后,在威尔斯亲王医院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由于农历新年将至,我关注到医管局前线,一些内科病房及急症室的工作量情况。我今日较早时候到过屯门医院,视察了急症室及一些内科病房。我在威尔斯亲王医院亦视察了内科病房及急症室,并顺道探望了癌症中心内一些儿童病人。表面看来,屯门医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两个急症室今日的就诊人数不算太多。昨日医管局亦已报告,自从早一、两个星期的高峰期,达到全港每天七千多人于急症室就诊,最近已回落至五千多人。屯门医院这两天的急症就诊量也是五百多人,威尔斯亲王医院今日也是三、四百人。病房内虽然不至于像早一、两个星期般挤迫,但我到访内科病房时,仍然见到有部分是临时病床。不过,病人也理解,由于病人太多,所以他们暂时需被安排到临时病床。至于这情况会否持续,其实我们仍需看很多方面的数据。今日来说,据我所知,报告的严重季节性流感病例及死亡人数也是高的,也是双位数字。另一方面,卫生防护中心监察季节性流感的检测样本,(数目)继续回落。大家也知道,一月第四个星期,最高峰时,有百分之三十八的样本呈阳性,接着的一个星期,有百分之三十四。今日,据卫生防护中心的报告,约百分之二十九、三十之间。因此,若看我们的恒常监察,季节性流感的阳性样本(数目)正一直下跌。这情况会否有其他现象可作解释,我们也不知道,例如会否因为快到农历年,多了香港人往外地旅行,这是否其中一个因素,我们也不知道。因此,我们与前线同事商讨时,大家也做好心理准备,农历年过后,初二、初三后,其实情况可能需要做足充分准备。无论是急症室就诊或内科病床,可能会再出现挤迫情况。在不同区份,屯门和元朗相对也有一些社区医生会于假期应诊,但沙田这边好像较少,所以我相信对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的压力是大的。整体来说,我希望再提醒市民,首先,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公共卫生及个人卫生,特别是清洁手部。另外,若生病,要戴口罩,保护他人,尽早求医。千万不要因为某些习俗的原因,觉得需要求医也暂时不去。若假期时会往内地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响的地区,切勿接触野生鸟类、活家禽,并且不要前往有售卖活家禽的街市;若有的话,而回港后有不适,要尽快求医,告诉医生有关情况。

记者:(有关高峰期是否已「见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正观察不同数据,(各种数据)也要考虑。若纯粹以卫生防护中心监察季节性流感的阳性样本比例来看,(数字)是正在下降的,即顶峰已过了,但会否有其他人为因素,例如在这些时间有较多人离开香港,我们不能排除这因素。因此,为何我刚才在前线与同事倾谈时,也认为我们仍然应该比较谨慎,不要假设高峰已过去。若在新年后,当市民陆续回港,大家开始上班上学时,情况仍然继续下降,届时可能信心会较大,现时千万不要因为这数据而觉得流感高峰期已过去。因此,我们仍然要做好准备,过年后仍会有挤迫的情况。

记者: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长者或长期病患者优先接种新疫苗,你认为这建议是否恰当?首批疫苗数量是否足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知道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专家委员会刚举行了会议。当然,他们是否完全达到结论或能发出指引,其实是未到(这一步)的,因为其实仍需要等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稍后就他们评估今年下半年来说,北半球应该使用什么疫苗组合,我们要知道这建议,才可集合处理这问题。但初步而言,对一些有高危因素的病人来说,相信会是专家委员会建议较优先考虑接种新疫苗的病人。另一个因素也曾讨论过,就是若在今次流感季节已接种疫苗,相信他们也是倾向若不是刚接种,而是已有数个月,可能也不应构成影响他们接受新疫苗的情况。我相信他们暂时先商讨了这些原则,真正要作出决定性的指引,相信要等待稍后。我在较早前已表示,不会预期他们在今次一次会议已完成讨论。至于有多少新疫苗,暂时我仍然说不到数量。其中一间药厂答应为我们提供疫苗,但只是答应生产数万支的数目。我们仍在争取,希望尽量多。有疫苗供应的时间,相信已是四、五月,届时可能在五、六月接种。虽然具体时间仍要以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专家委员会的最后决定为主,但当我计算时间,若疫苗在四、五月供应,最早能接种也要到五、六月,而届时迎接的是七、八月较小的流感高峰。

记者:会否太迟才有疫苗,因为现时才是最严重的时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能尽量争取的已是如此,因为我在较早前已解释,在世界上不同地区,世卫建议的疫苗周期时间完全不同,相信大家也应该了解周期的不同。我们会尽量争取,尽早拿回来,而且应该主要是针对预防七、八月的流感高峰,而不是针对现时的高峰。

记者:(有关接种新疫苗的具体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具体的安排仍要待专家委员会作出建议。

记者:(有关上门接种疫苗以提高接种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未提出过任何具体的方式,我只觉得今年年底新的流感季节若要再接种疫苗,必须要想各种方法,大量提升香港的疫苗覆盖率。稍后我们可能会集合医管局、卫生防护中心及其他学者、专家,大家想想有什么方法,届时我再考虑。

记者:(有关桂林夜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也留意到每年的农历新年前后,在一些地区,例如深水埗桂林街,会有一些墟市出现。就这些墟市来说,我们一直都收到不同的意见,就算当区的居民也有不同的意见,有一部分的意见认为我们应多一些包容,让一些基层市民有多一个机会趁着岁晚和新年的时候做一些小本经营;另外亦有信息表示,这些墟市内的小贩基本上都是无牌小贩,有一些运作模式,例如熟食,或有一些是会生火的,其实这些会构成食物和人身安全的关注,所以基本上来说,如果会构成卫生或人身安全的问题,食物环境卫生署一定要执法。至于有没有空间让一些不会涉及这两方面安全问题的其他小贩经营呢,会不会有一些地方能够协调到而当区居民亦不会觉得他们会造成太大的滋扰呢,这方面我们正在和区议会紧密联系,我们亦知道区议会在这方面比较积极和当区人士探讨有没有一些这样的地方和运作模式应如何。在这方面,我们完全持开放态度,但我要重申一次,如果有卫生、食物和人身安全的担忧,我们一定要执法。

记者: (有关流感死亡数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已经说了,其实流感的严重个案和死亡数字仍然高企,所以我们不可以因为我们监察季节性流感的阳性样本比例下降,便可以得出结论,我们现在的流感高峰期已经开始过去。大家不可以这样假设,需要非常小心,慎防春节过后情况会反覆。

记者:(有关在应对冬季流感方面,局方是否已经没有任何新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不是。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在冬季来临,要尽力把香港的疫苗接种率大量提升。



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