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流感和活鸡供应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五日)下午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我们继续关注香港季节性流感高峰期的发展。由昨日至今日,仍然有新增需要入住深切治疗部的严重流感个案,亦有新增死亡个案。若我们纯粹看严重病例及死亡个案,数字仍然高企。虽然卫生防护中心较早前亦指出过,若监察在各监察点搜集得来以进行病毒测试的样本,趋势好像没有再增加下去,即好像已「见顶」,但严重及死亡病例的数字仍然高企。因此,在未来的一、两星期,我们仍然需要密切监察,才知道究竟疫情是否已到顶。在未来的春节假期方面,我在较早前曾指出,有部分市民在(农历新年的)部分日子由于各种原因纵感不适也都可能不去求医,我首先要提醒市民尽量不要这样做,因为染上任何疾病也应该及早寻求医生的意见,尤其是季节性流感需要服用流感特效药,在某一段时间内会较为有效,就是在首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内。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采取了不同的应变安排,当中包括在农历新年期间,普通科门诊会增加一千多个诊症名额。因此,希望大家若感到不适,尽量利用这些名额求医。急症室的就诊人数在这两天稍为缓和,但在农历新年后数字可能会再次上升,尤其是在开年或部分市民在外地旅游回港后,数字可能会再次上升。因此,我在此再次顺道提一提市民,若到内地或其他地方旅行,前往有传染病流行或受影响的地区,包括到内地受禽流感影响的地区时,千万不要接触野生鸟类或活家禽,或前往有活家禽售卖的市场。若回港后感到不适,首先要配戴口罩,然后尽快求医,把自己曾前往哪些地方及曾接触过什么如实告诉医生。

记者:(有关流感死亡人数超过二百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年肯定是近四、五年来较严重的季节性流感季节。不过,若看过去十多年的数字,每逢H3N2型号流感流行时,严重及死亡病例均会较多。我们观察到,今年的H3N2型号流感尤其对长者及患慢性病的人士的影响较大,至今的严重病例,特别是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长者及患有慢性病或抵抗力低的人士,因此这类人士一定要特别小心。当然,我们在较早前已透过医管局,尽量让他们能接触到的长者或属高风险因素组群的人士,若未接种流感疫苗,尽量先接种。

记者:(有关小朋友感染流感数字上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季节性流感会影响任何年龄的人士。依照一直所得的数据,只可以说若是严重、需要入住深切治疗部的病例,特别在死亡病例中,以长者及患慢性病的人士居多,但大家不可因此而认为小朋友受季节性流感的影响较低,完全不是的。较早前,大家亦知道,在中、小学及幼稚园均有不少的组群爆发流感,只不过这组群的爆发数目在最近一星期开始回落,但家长仍然对如何预防及保护小朋友方面不可掉以轻心。虽然我们知道小朋友在采取个人卫生的方法时较难处理,但我相信需要靠大家努力看顾及教好小朋友,在接触任何物件后,不要用手接触自己的面部,尤其是眼部及口的黏膜。

记者:在四月会有新的流感疫苗,有专家指若已接种现时的疫苗,四月再接种,成效未必好,你是否赞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若我们在四月找到疫苗,便即是说在四、五月会再有一批人士,我们会选择让他们有机会接种新的,对现时流行的H3N2病毒类型有较大保护力的新疫苗。但要如何决定哪些人士应该适合接种,其实涉及很多不同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是若已接种现时的疫苗,由于这些疫苗是三价或四价,亦有(针对)其他一些不同的流感型号在内,若再接种新疫苗,可能是三价疫苗,包括现时流行的H3N2类型。两种疫苗若在较短的时间内在同一个人身上接种,会否影响效力,这是一个考虑。第二个考虑是疫苗的保护力。若今次为新一批市民接种疫苗,一般来说,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保护力有六至九个月,因此我们要计算清楚,这保护可否延伸至今年冬季或明年的冬春交界,这是另外一个因素。因此,我们即将召开专家委员会会议,会考虑很多不同的因素,然后才可把优次列出。

记者:有关内地活鸡,现时每天有千多只供港,而广东省仍未有活鸡供港,估计农历新年的活鸡数目会否增加?另外,有业界指内地嫌香港的检疫太繁复,因此不愿运送活鸡到港,是否有听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相信就恢复内地活家禽供港后的这数天的情况看来,内地有关当局采取较谨慎的态度,亦影响内地注册供港活家禽养殖场的供港意欲。在首数天,除了有一批属文昌鸡外,其余是以杂禽为主,即是雉鸡或白鸽。我正观察这数天的趋势,暂时的消息均是以这类的活家禽为主,但是我们每天也会与内地有关当局继续联系,这是一个很清晰的指示,食物及卫生局的同事每天也会与广东有关省市的检验检疫部门再次沟通,确定接着数天的情况为何。

记者:会否争取在农历新年有多些活鸡供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争取,但另一方面也要了解,亦应该明白因为周边地区禽流感爆发,在内地,特别是广东省不同城市其实陆续出现散发性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在这情况下,我们应该理解内地采取较谨慎的做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