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跨部门打击水货活动执法行动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一日)表示,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在北区、元朗及屯门区。各相关部门一直采取果断执法措施,携手打击水货活动,以维持街道及口岸秩序。

口岸管理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及警方于北区(包括上水及落马洲)在二月二日至八日的一个星期内共进行六次代号「风沙」的联合行动,行动中拘捕55名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内地访客。此外,入境处亦于入境时加强截查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若其来港目的有可疑,会考虑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返内地。在这星期内,入境处拒绝超过750人次入境。海关亦与深圳当局交换情报及策划专项行动,同期双方共侦破34宗涉及水货客走私案件,检获总值约30万元的物品。海关亦加强查验出境旅客,并破获151宗走私配方粉的案件,涉及1 479公斤配方粉。

工厦违规

  消防处已加强巡查上水、粉岭和屯门区内涉及水货活动的楼宇。过去一星期,消防处在上述各区进行了440多次巡查,发出九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并就三个个案提出检控。

  为加强针对有关水货活动而违反土地契约的执管工作,地政总署新界屯门、元朗和北区分区地政处已成立特别行动小组,小组过去一星期之内大规模巡查三区内超过2 000个楼宇单位,并已向涉嫌违反土地契约的37名单位业主发出警告。若单位用途于限期前未获纠正,地政总署将会采取进一步执管行动,并启动程序重收有关单位。

水货黑点及街道管理

  过去一星期,警方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联手针对水货客及店铺于公众地方摆放货物阻街及滋扰等问题加强执法,按《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向违规人士发出共20张告票。食环署亦已向乱抛垃圾影响环境卫生的违例人士发出超过15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相关部门会继续在水货活动黑点严厉执法,减低水货客在公众地方对市民的滋扰。

交通运输

  警方已加强处理因水货活动引致的违例泊车及上落货物引致的道路阻塞,过去一星期根据《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第237章)及《定额罚款(刑事诉讼)条例》(第240章)共发出超过615张定额罚款通知书。

  为应对农历新年出入境高峰期,相关部门打击水货活动的执法行动将一直持续,并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