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日)出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连纳智先生在上星期,即二○一五年二月四日向我提出他有意请辞,提早退休。在获得行政长官的事先批准下,董事局在今天的会议上已接纳连纳智先生的请辞。

  连纳智先生在二○一一年七月加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他已完成首份三年期的合约,在去年续约,续约期两年,所以本来这两年任期应该去到二○一六年七月。由於他想提早退休,他给了六个月通知管理局,将於今年八月三日离任。

  在过去三年半时间里,连纳智先生充分表现出对推动西九文化区这项目的无比热诚和承担。他努力不懈地督导发展图则的工作,经过广泛的公众参与活动和城市规划委员会商议,西九的发展图则最终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连纳智先生成功开展了在西九文化区内的建造工程,包括戏曲中心、M+博物馆和西九的公园。透过开拓创新的视觉及表演艺术项目,例如大家熟悉的「西九大戏棚」和「自由野」,连纳智先生亦对香港艺术和文化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连纳智先生的离任是管理局和本港文化艺术界的一大损失,我和所有管理局的成员都感到十分惋惜。但我们完全尊重连纳智先生的决定,并送上衷心祝福。

  管理局将立即展开全球招聘工作,我会亲身担任招聘委员会主席,务求尽快能够委聘合适人选接替连纳智先生。

记者:我想问,接连有行政总裁都因为健康或其他理由而辞职,其实在合约里面,如果现在请辞是否需要向局方赔偿一笔金额呢?另外,这一份工经常都有人请辞,会不会显示都是一个烫手山芋,可能很多人都做不长?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第一,在合约条款里面有一个通知期,连纳智先生完全符合在合约内的通知期,他上星期给我的通知足够六个月,所以并不存在要有赔偿的问题。我刚才已说,所以他的辞职由今年八月三日才生效。

  至於你说「接连」,其实都不是「接连」,如果大家记得,Mr Lynch现时是第四年在西九文化区工作,他已经完成了一个三年的任期,亦在去年很愿意和乐意和我们续约两年,这个与早前的谢卓飞先生是完全不相同的情况。刚才Michael亦说,他今次提早离开,他自己亦感到可惜。所以,我觉得这个情况是完全不同。

  但西九作为一个大型的文化项目,当然有它的挑战性,亦有一定难度。但特区政府对於这个大型文化项目,我们是有绝对的承担。在未来的日子里面,招聘到新行政总裁和与现在在任管理团队,我们都会充分合作来推动这个大型项目。

记者:会否招聘本地人好些?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们都是选贤以能,任人唯才,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个最适合的人选,所以,我刚才说招聘工作都会是全球进行。

记者∶会不会加招聘金额、人工去吸引到他们不会时常提早离开?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不觉得薪酬和离任有任何关系,但当然如果我们要找到最合适的人选,去到招聘的后阶段是要就薪酬福利作一个商讨。但这是往后的事。

记者:几年就有第二个CEO要请辞,西九的工程会不会因为这样而进一步受阻?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都是要重申,这个不是连续很多CEO请辞,Michael已经做了三年半,而且还会有半年是帮我看这个西九文化区的项目,希望大家亦理解他刚才说的个人情况。

  就关於西九文化区的项目,刚才Michael 亦说,我们其实进展相对都是顺利,现在已经踏入施工期,分别有戏曲中心、M+博物馆和公园。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推动这些有关项目,所以我自己有信心,不会因为行政总裁的离任而影响这些项目的推进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