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上星期立法会财委会开了三日会,继续审议特区政府呈交的要求,拨款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申请。

  我再强调一次,现在於立法会进入的程序是三个部分的最后一部分。之前已经在大会上有了决议,跟亦在人事编制委员会获得通过。到了财委会这个阶段,在上星期亦开了三日会,但泛民议员继续「拉布」。这种「拉布」行为,无论是影响到创新科技局的成立,或者是之前影响到一些民生的举措,最开心的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香港的经济要维持竞争力,我们要靠创新、要靠科技。世界上,包括在亚洲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用这个策略。所以,特区政府有需要将两个原本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之下的部门,把它拨归一个创新及科技局,由这个局的负责人,由局长作政策领导、政策统筹和协调。因此,我再次呼吁立法会里面的泛民议员放弃「拉布」行为。

  大量的民意调查都看到,香港市民不想立法会议员用「拉布」行为来阻碍政府施政,阻碍香港的发展。我亦再重申一次,我们十分尊重立法会议员监察政府的权利,亦绝对配合他们在立法会内提出的质询、提问等。但是过去一个星期,大家在电视机上看到,泛民议员在立法会确实是利用《议事规则》的漏洞来「拉布」,来阻延时间。

  即将到来的星期六、(二月)十四日就是最后一次机会,那八个小时再加上之前已经花的时间,应该给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有足够时间完成这个审议工作。我很希望在(二月)十四日能够通过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审议,使得香港有一个政策局去统筹我们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努力。

  跟我想讲讲水货客的问题。年近岁晚,内地人来香港买年货和一般生活用品的人数会多,但特区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视这件事。在购物者以外还有一些人是水货客,水货客有内地居民,亦有香港居民。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由於大量人流及他们所携带的物品进出香港和深圳所造成的影响,还有是对一些地区包括屯门和北区居民的生活或者街道的畅通所造成的影响。因此,我们一直都有高层的跨部门工作小组,从街道管理、整体社会秩序、工厂大厦的违规、物品的货源供应量,以至口岸进出等等,还有当然是交通运输的问题,我们作一个整体的协调。

  在这里我亦要讲讲,我们知道这些购物活动或者水货活动对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这个特区政府是十分关注,过去亦一直做好各方面的措施,包括一些大政策方面,我们两、三年前知道内地已经公布让深圳非户籍居民能够「一签多行」来香港,我们立即跟中央沟通,亦马上停止了这个政策,一直到现在也未恢复。说明什么呢?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由於来香港的人数太多对市民生活所造成的影响,但是我们不能够接受让少部分人用冲击商场或者滋扰社会秩序的行为来表达他们的不满,凡是出现这样的情况和任何违法的行为,包括工厂违规经营的行为,特区政府会严厉依法办事。

记者:特首,我想问在政改民意关注组方面显示其实赞同通过政改的人少了,其实会不会觉得通过政改一事很艰难?同时有些人认为取消团体公司票、或者是「白票守尾门」这些,他们都会改为支持政改,你会不会考虑?

行政长官:任何一个这么大的选举方式、政治体制的发展都是不容易的工作,因此特区政府在这方面一直做很大努力,我亦了解到从市民的角度看,这个转变我们应该怎样取舍、怎样抉择也是不容易的。我们必须认清几点:第一,香港要有普选,一定要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抛离《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们不可能有普选。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放下这方面不设实际的一些想法,以为我们可以在《基本法》以外,或是在人大常委决定之外,我们可以在香港搞普选;第二,我们如果在二○一七年没有普选的话,我们不知道二○二二年或者二○二七年有没有普选;第三点,就是我们在二○一七年有根据人大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落实普选,这个不等於我们以后再没有根据《基本法》附件一,再进一步修改我们普选方式的可能;第四点,就是我们二○一七年根据人大常委八三一《决定》落实普选,这个方式无论怎样总比原地踏步、1 200人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的方式更民主。让我们五百万香港选民有机会自己「一人一票」,而不是坐在家里看电视,看行政长官产生的过程。多谢大家。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