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九日)发表二零一三年按详细的服务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二零一三年与二零一二年比较,服务输出总额上升6.3%至8,123亿元,而服务输入总额则下跌1.9%至5,832亿元。二零一三年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2,291亿元,相等於二零一三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9.3%,较二零一二年录得的1,698亿元无形贸易盈余总额(相等於二零一二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8.6%)为高。

按服务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务组成部分分析,旅游是服务输出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二零一三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7.2%。接是运输(29.8%)及金融服务(15.7%)。

  在服务输入方面,旅游占二零一三年服务输入总额的28.2%。接是运输及制造服务(分别为24.1%及19.9%)。

  在各服务组成部分中,二零一三年旅游的输出净额为1,374亿元,在整体无形贸易盈余中占最重要的部分。接是运输(1,018亿元)及金融服务(951亿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发加工而输入庞大的制造服务,二零一三年的逆差达1,160亿元。接是知识产权使用费,录得113亿元的逆差。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的分析

  中国内地及美国是香港服务输出的两个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二零一三年服务输出总额的40.6%及14.8%。接是英国(6.2%)、日本(4.6%)及台湾(4.2%)。

  中国内地及美国亦是服务输入的最主要来源地,分别占二零一三年服务输入总额的40.7%及10.8%。接是日本(6.8%)、英国(5.6%)及新加坡(4.6%)。

  按区域分析,亚洲是香港服务输出最重要的目的地,占二零一三年服务输出总额的62.2%。接是北美洲(16.1%)及西欧(15.8%)。

  在服务输入方面,亚洲亦是最重要的来源地,占二零一三年服务输入总额的66.2%。接是西欧(14.6%)及北美洲(12.8%)。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服务输出在二零一三年稳步增长,主要是由於访港旅游业兴旺和跨境金融及其他商业活动持续扩张。同时,无形贸易盈余总额显著上升,凸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内商业及旅游枢纽的地位。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在二零一三年,内地继续是香港服务输出的最主要目的地,占总额约五分之二。展望未来,凭香港在服务业的核心优势,加上内地经济深化改革及进一步对外开放带来的庞大商机,两地服务贸易的联系应会持续发展。政府会继续透过《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其他便利措施,加强与内地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合作,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其他资料

  表一列出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三年按服务组成部分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表二列出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三年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服务输出及按主要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输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三年按目的地/来源地的区域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更详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将刊载於《2013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报告内。用户可由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40_tc.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服务贸易是国际收支平衡及本地生产总值等经济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指标的初步估计数字是根据有限的数据编制而成,以便按季尽早发表,并在其后得到更多数据时作出修订。因此,这次公布的按年数字亦会为国际收支平衡及本地生产总值的估计数字提供更新数据。本新闻稿及上述报告内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与国际收支平衡及本地生产总值的补充统计表内的相关数字是一致的;而这些数字与本地生产总值主要统计表内的数字则不可作比较,这是由於本地生产总值主要统计表内的数字并未根据国际指引采用所有权转移原则以记录外地加工货品及转手商贸活动。这样的发布安排属过渡性质,相关的统计发展详情,请参阅《本地生产总值统计特刊-2012年9月》。

  查询有关服务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服务贸易统计组联络(电话:2802 1372或电邮:tis@censtatd.gov.hk)。



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