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器官捐赠、流感和禽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八日)早上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首先谈谈器官捐赠。大家也知道香港的医疗力量,不论是肾、肝、心脏、肺等的移植,其实在医疗水平和技术方面的力量也是很好的,不过器官捐赠的障碍是在於没有足够的捐赠者。我们以前很小心,不让捐赠者及受赠者见面,不让他们有机会接触,但我们近年打破了这观念,因为其实器官捐赠者及其家人以大爱的心捐赠器官,而接受移植者方面,大家也看到很多家庭很开心,能获得重生,因此他们也很感恩。我希望这两股力量,即是爱心及感恩能充分发挥,影响香港社会,有多些人愿意把自己或其家人的器官捐赠出来,否则障碍永远也在器官捐赠数目不够这方面。大家也听到,刚才陈(诗正)教授说,任何时候也有二千多人正轮候各种器官捐赠,希望大家明白。

记者:预计年初一至年初三,门诊,包括私家医院的医生数目可能只剩下一成至三成,在这问题上,公立医院会否面对很大的压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其实每年也是这样的。大家前日也听到,我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徖生防护中心开会后,其实医管局也对外讲解了我们的困难及如何面对。有很多事情我们需要留意,我们尽量利用整个医疗系统的力量。虽然我知道部分私家医生会放假,但仍然会有资讯系统,让市民知道在放假期间,仍有哪些社区医生会继续开诊,大家可尽量利用。若真的需要求诊,不论在哪里也应该尽量求诊,不希望大家如我们以前观察到的现象般,在年尾及年初,即是未开年前,即使患病也不求诊。若早些求诊,病情会较轻微;若待了数天后出现并发症,不论对病人或医院来说也是辛苦的。

记者:会否让医护人员、长者及长期病患者优先接种新流感疫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正如我已解释过,能针对现时流行的H3N2型号病毒的新疫苗,最快也要到四月才有供应。现时的抗疫,大家不可只是依赖新的疫苗,一定要注重健康生活方式、增强抵抗力、注意公众及个人徖生、适当使用口罩,以及一定要清洁双手,这些是最重要的。现时的疫苗虽然保护力不高,但若是未接种疫苗的高危病人,亦应该尽量争取接种,不应等待新的疫苗。新的疫苗最快四月才到,而且我们估计数量应该不会足够所有人应用。专家亦不断强调,疫苗是一个额外的保护,不应依赖疫苗。待疫苗来到时,由於数量不足,我们会交由徖生防护中心的专家小组考虑不同组群,哪些人士应优先接种。当然,医护人员(接种疫苗)的意义不只是保护医护人员,而是若医护人员也受感染,他们可能透过自己传染其他病人。在这情况下,我肯定专家委员会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时,会将是否把医护人员作为其中一个优先接种对象再作考虑。

记者:(有关禽流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禽流感的问题,专家一向最担心的是当禽流感在社区爆发,而社区同时流行季节性流感,便会创造了一个条件,有可能在同一人身上感染两种病毒,因而出现基因重组的可能。基因重组的后果为何,其实没有人可预料的,因此担心基因重组会产生一种传播力及致病性均较严重的病毒。因此,我们即使在处理禽流感的情况下,也一定会提醒大家要预防季节性流感,尽量接种流感疫苗,就是这个原因。现时香港有非常严格的措施预防禽流感,一方面就引入的病例,一定要让香港人明白,前往受影响的地区时,千万不要接触活家禽及活野禽,甚至不要前往有活家禽售卖的湿市场,因为这些也证实为感染源头。另一方面,在香港本地出现禽流感病例的可能性,我们尽量透过严格监控,不论是进口或香港本地活鸡的感染控制措施及风险管理。在这方面,我们暂时觉得我们的预防机制是有用的。就香港而言,最近数年的本地活鸡也没有出现禽流感,当然在较早前是有的,但最近数年也未试过。若内地供港活鸡有禽流感,我们也检验了出来。因此,这成功阻截了禽流感在香港感染香港市民。

记者:(有关医院前线员工士气)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一向来说,香港公立医疗体系的人手都是紧张的,尤其是近年人口结构变化,令公立医院的使用率不断上升。在这情况下,前线员工面对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医管局现在已透过各种不同的方法,处理人手不足的问题,包括挽留人手,例如就算是退休同事,医管局也希望以合约的方式聘用,让他们可以继续服务公众;人手调配方面也要增加弹性,例如希望部分现职同事以特别津贴的形式额外提供服务时数;招聘方面也会加大力度,例如我们透过和医务委员会的工作,改善优化外国医生的考试机制,令多些人可以回来行医。长远来说,政府正在进行有关医护人手的检讨,今年内我们会就医生、牙医、护士等职系公布有关情况。大体来说,(人手紧张)的情况都可能要持续多几年。当本地毕业的医生人数回升,以及其他工作奏效,几年后情况才会稳定下来,现在的人手压力都会继续一段时间,所以医管局要继续采取很多应变措施。农历新年来说,如果情况有进一步需要,医管局可能更要考虑延迟一部分非紧急服务,让我们可以应付现在的季节性流感和其他的一些紧急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