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4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六日)下午出席「2014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扬略)社长、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可以再次出席一年一度的香港商界最关注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今年是我连续第七年参加这项活动,和大家一齐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

  二○一四年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香港本地、国家或者海外,都发生了很多重要的大事,对不少人的生活产生了重大的改变,对世界大局影响举足轻重。如果我们可以掌握这些变化和随之而来的新形势,对于我们个人以至香港整体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回顾二○一四年的重要事件,大家好自然都会想到长达79日的非法占领行动。作为财政司司长,我当然关心事件对香港各行各业的短期经济影响,我亦都更加关心事件引起较为深层次的转变,包括国际投资者和旅客对于香港的印象、香港社会处理不同政见的方法、社会出现越来越多严重的撕裂等等。这些转变都可能对香港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关系到未来的经济发展、关系到未来的政府管治以至社会稳定,这几方面我们必须要密切留意的。

  不过,在事件之中,我们亦都能够体会到社会大众十分重视香港优良的法治传统和社会制度,大家都珍惜香港这个家的前途,这一点亦是值得我们大家欣慰的。

  为了减轻占领行动对于香港国际形象的影响,我正在研究与商界合作,加大力度再次启动宣传香港,重建海外企业和旅客对香港的信心,具体建议将会一并在新一份预算案向大家介绍。我亦正在考虑推出一些措施,支援一些受占领行动影响的行业。

  去年举行的四中全会,主题是「依法治国」,我们可以预期,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有不少法治方面的软件建设,进一步与世界接轨,在制度上实现多方面的「互联互通」。

  香港过去在国家改革的过程之中一直担当一个重要的角色,我相信我们优良的法制,健全的社会制度,和完善的市场规管,对于国家下一轮的改革,同样可以作出实质的贡献,过程中更加可以做到互利双赢。

  我期望《商报》以及其他媒体和评论界的朋友,都可以就香港在国家下一轮改革浪潮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多给意见,集思广益。

  提到评论,我留意到最近《商报》的一篇头版报道,别于一般的头版新闻,它是一篇长达四千多字由「东方亮」撰写的评论文章,题目是「致财爷的一封信:新财政预算案如何面对的三个格局」。我感到有少少诧异,因为几十年来,从未有人将写给我的信,刊登在报纸头版。我一直以为这手法是被热烈追求的女士的专利。

  东方亮提出三个问题,包括香港经济动力、联系汇率以及社会流动。这三个大范畴过往亦有不少人曾经向我提问过,不过,大家今日不用担心,我今日不会很长气地向大家重复我的答案。其实,将它们归纳一下,三条问题的核心都是关于香港经济如何再上一层楼。

  事实上,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香港经济现在已经相当成熟,人均GDP差不多有四万美元,要好似过往一样维持接近双位数的高速增长,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不过,面对周边激烈的竞争,以及金融海啸之后出现的环球经济新常态,香港经济发展的确是「不进则退」,我们有责任为未来发展绸缪。

  我认为在短中期内香港的主要产业仍然有不错的竞争力,在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和全球经济重心东移下,也不乏机遇,但我们须要处理人力和土地这两方面对经济容量的制约。同时,我们也要加紧推动新兴产业,因为这些产业须要很长时间才可以成为较具规模的经济动力。

  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经验亦都告诉我,香港过去遇到不同的难关,我们都可以一一闯过。香港多年来的发展,亦都一直朝着好的方向迈进,所以即使要面对新的挑战,新的常态,我相信只要我们认清我们的优势和我们的限制,掌握好新的环境以及新的机遇,香港是绝对有条件继续完善,继续进步。

  各位,前日是立春,亦即是已经正式踏入羊年,我想借今日这个好机会向大家拜个年,祝各位在新一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多谢各位!



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