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五日)出席由奥地利商务专员公署(香港)举办的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想提提现时是流感高峰期,所以我特别关心同学的徖生及健康问题。昨晚我们已经发信再提醒所有学校提升预防措施,由今日开始,所有学校要在同学返抵学校时做体温测试,亦要多些提示同学和家长,特别和家长合作,避免到人多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感到不适要戴口罩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得到。重要的地方是同学、学校要提高警觉,由学校和家长一起合作推动,这是我特别想强调的。

记者:你觉得现时是否需要要求学校,若多了学童出现流感症状时,可能需实施局部停课等措施?

教育局局长:在什么情况下停课或有特别安排,学校已经有既定机制。香港在这方面的经验很好,只不过当有个别情况发生时已经开始提醒、提高警觉,特别现在看到高峰期刚来到要特别留心,家长、学校老师和校长都很熟习有关安排。

记者:有学校指现时的停课指引是很久以前订下的,指示可能未必太清晰,会否考虑因应今次的情况更新指引,令大家更清楚?

教育局局长:个别报道我亦有留意。很多校长已经和大家沟通,个多月前已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有部分可能刚刚开始留意,有百多间学校受到影响,可能有个别学校需提升警觉性,纯粹是这个角度。指引存在已久,二○○三年开始,香港在这方面的经验已经相当不错。

记者:想问中史方面,今日叶建源公布了一个调查,支持和反对在今年九月开始进行(初中)中史课程改革(的受访者比例)各占四成多,意见纷纭,是否需要这样急在今年九月进行?

教育局局长:是否今年九月进行,现在正进行谘询,未有任何决定。用普通常识考虑,如果(初中教授的)近代史有所改变时,一间学校以中一计算,要先教授古代历史,慢慢到现代历史,起码是一、两年后的事。所以大家真的不用担心,重要的是要多给意见。很明显大家有不同意见,需要多点沟通。

记者:你的意思即是说,到今年九月新学期开始,syllabus(课程)到了教近代史时,都不用转?

教育局局长:我们希望近代史的部分平均一点处理,这个课题仍在讨论中。如要真的推行,近代史在整个(初中中史)课程下半部教授,用三年计算,都可能是一年多之后的事,所以有足够时间让大家做谘询和准备的工作。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