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粤港加强清洁生产合作改善区域环境质素(附图)
**********************

  广东省及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加强清洁生产方面的工作,双方人员今日(二月五日)在广州召开「粤港清洁生产合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第一次会议,并举行「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计划(「标志计划」)颁授仪式,以嘉许逾一百家支持清洁生产、积极推行节能减排措施的港资企业。

  推动清洁生产是粤港两地联手改善区内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透过清洁生产模式,企业不但可以改善环保表现和减低珠三角地区空气污染物排放,而且可透过节能降耗增加经济效益。

  粤港双方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签署了《粤港清洁生产合作协议》,同意在联席会议下成立专责小组,负责就粤港推动清洁生产,加强交流合作。

  小组今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及香港特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共同主持,会上确定了专责小组的架构和工作内容,并通过二○一五年度粤港推动清洁生产的合作计划,工作重点如下:

* 联合举办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广会等活动,推动相关行业采用削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的清洁生产技术和工序,以及采用高效电机和实施电机节能改造及注塑机节能改造;

* 共同探讨优化「标志计划」,对获得标志的企业提供鼓励措施;以及

* 鼓励行业协会举办清洁生产专题培训,介绍粤港两地鼓励清洁生产的政策措施。

  出席会议的粤港政府部门代表来自广东省经信委、省环境保护厅、省科学技术厅等,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工业贸易署、创新科技署和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

  今日下午亦举行第六届「标志计划」颁授仪式,共102家企业获颁授有关标志牌,以表扬他们在落实清洁生产的努力,当中包括80家港资制造业企业、四家采购商及18家环境技术服务供应商。

  出席今日颁授仪式的主礼嘉宾包括广东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及香港特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以及约170名来自粤港两地政府、工商业及企业代表。

  香港环保署联同广东省经信委自二○○八年起开展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伙伴计划」),至今共批出超过2 400个资助项目。由于「伙伴计划」带来的良好环境效益及业界反应积极,香港特区政府已预留1亿5千万港元,将「伙伴计划」延展五年至二○二○年。

  粤港双方于二○○九年共同推出「标志计划」,向积极参与推动清洁生产的企业颁发「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

  「伙伴计划」及「标志计划」的详情已上载至清洁生产网站:www.cleanerproduction.hk/b5_index.asp。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