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二题:流感疫苗
**************

  以下是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秀兰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自踏入二○一五年以来,流感肆虐本港,一月份有122宗因流感相关疾病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其中64人死亡,疫情有直逼二○○三年「沙士」疫症之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数天前表示,今年的疫苗保护率较低,而针对H3N2瑞士型流感的预防疫苗最快要到本年三至四月才能大量生产。鉴于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警告,流感病毒已变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何即时的措施或解决方案以应付该批新生产的疫苗因病毒再次变种而失效的情况,以确保届时有足够有效的疫苗为市民注射?

答覆:

主席:

  香港一般每年经历两个流感高峰期,一个出现于一月至三月,另一个则在七月及八月。香港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底进入流感高峰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料,H3N2病毒株出现抗原漂移,由甲型/德克萨斯/50/2012转为甲型/瑞士/9715293/2013。在本地,超过95%的流行H3N2病毒株属甲型/瑞士/9715293/2013病毒株。流行的H3N2流感病毒株与世卫建议的疫苗病毒株出现不相符的情况,可能减低疫苗的保护作用。然而,预期疫苗会对不同但有关联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的交互保护,并可减低患者(特别是高危群组)入院和死亡等严重后果的机会,故此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方法。所以即使本年度流感疫苗的保护率较低,我们仍建议所有市民,特别是高危的市民尽早考虑接种疫苗。

  至于针对H3N2瑞士型流感的疫苗,我们初步了解最快要到三至四月才能作较大量的生产。当局会继续密切留意该疫苗的生产情况,了解可否在本流感季度获得供应。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