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三题:预防流感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君彦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季节性流感正在本港肆虐,一个月内已有数十人死亡,当中有年轻和健康的人士。据报,有多所学校接连爆发集体感染流感个案,而公立医院内科病房纷告爆满,流感肆虐情况有恶化的趋势。鉴于今年的流感疫苗保护率较低,而新疫苗预计最快要到三至四月才能大量生产,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何即时的预防措施,防止流感病症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例如农历年前后的出入境管制站)和院舍内蔓延?

答覆:

主席: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透过监测系统密切监察社区中的流感活跃程度,当中涵盖幼儿中心、安老院舍、医院管理局辖下诊所及急症室、私家医生诊所及中医诊所等。此外,我们亦会监察在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所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的流感阳性样本。

  有关在社区推行预防感染措施,卫生防护中心已制作了各种预防流感的宣传资料,透过电视、电台,以及其他印刷途径向公众发放。我们亦会透过宣传和健康教育途径,例如网站及电话热线等,传达公众健康信息。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亦会广泛派发健康教育教材到公共及私人屋苑、医疗机构、学校及非政府组织等。主要的信息,相信如此重要的事情,我重复再说也是需要的,就是市民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及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若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主要的目的是保护其他人士,让自己的飞沫不会传染其他人士。至于在流感流行期间,我们亦建议市民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我在这数天亦陆续提醒,若是免疫力低,例如患慢性疾病的高危人士,尤其是前往人多的地方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同时,卫生防护中心会和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通告疾病的最新情况。

  在口岸推行的港口卫生措施和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卫生署已提醒相关部门定时巡查及补充设于口岸的酒精搓手液。另外,卫生署亦一直在各入境口岸进行健康筛检工作,如发现符合呈报准则的怀疑传染病个案,包括流感个案,患者会被转介至医疗机构跟进。卫生署透过发布新闻稿及公告,建议旅客如从受影响的地区回港,并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就医,并向医生报告其旅游及接触纪录。

  至于在学校及院舍的流感爆发,卫生防护中心要求这些院舍及学校,若出现群组爆发,个案并达到某个数目,便需向卫生防护中心报告。卫生防护中心随即会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然后采取需要的公共卫生措施,以及向该院舍或学校提供适切的指示。在现场调查后,卫生防护中心仍会继续密切监察该院舍或学校,确保流感爆发在其后数天受到控制。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