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零售体验廊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四日)出席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黄克竞)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零售体验廊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Clement(陈镇仁)、Caroline(麦瑞琼)、Carrie(尤曾家丽)、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日和大家一同见证「零售体验廊」(Retail Lab)开幕。去年的预算案,我宣布拨款一亿三千万元,落实零售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提供的多项建议,提升零售业的生产力和加强有关的职业教育和培训。Retail Lab正正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

  短短一年,相关部门和职业训练局已经完成了拨款、设计和工程各个不同的程序。这个约二千的空间为零售教育设置专门器材的地方。

  这里设置最新的系统,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中有不同类型零售服务的模拟实景训练,和业内一些较先进的软件和器材,如接受电子货币的零售销售终端模拟系统、采用无线射频技术的智能首饰托盘及防盗系统等等。去年九月开学的「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同学将可以在这里接受培训。

  「Lab」这个名称令我想起实验室,同学在Retail Lab里由导师带领,验证一条方程式,我觉得这个方程式就是:「零售业 + 专业知识 + 汗水 = 理想出路」。

  和实验室不同,在Retail Lab学习当然无需安全眼罩,你们更加不会局限于课堂,而可以在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的支持下,到前线有实践机会,可以「有学有赚」。

  零售业的人力需求在二○一二年至二○二二年预计会以平均每年1.2%的速度增长,较本地整体人力需求的0.9%为高。为了满足零售业界对人才的需求,我们会继续多管齐下,投资培训,吸引人才,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地位。

  适逢今日立春,刚才Carrie提一提我,今日其实已是羊年,祝愿各位同学今年「职」「学」进步,亦祝在座各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