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增加启德邮轮码头收入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答覆:

问题:

  有评论指启德邮轮码头(码头)二○一四年总收入仅三千万元,政府最多只能摊分二百一十九万元。往后码头的经营如未能出现「大跃进」,八十二亿公帑投资要待二十三年后,即约二○三七或二○三八年,才有望回本。对此,旅游业界及市场学学者总结码头营运失当成因为:定位错误、配套设施「彻底失败」、旅游政策缺乏长远规划、未能与邻近地区竞争,以及令本港沦为内地旅客购物景点,他们因此形容码头为「昂贵的鸡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按码头现时的经营情况及营运和管理租约条款,推算政府何时才能收回上述八十二亿公帑投资;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可否立即推算,并尽早向公众交代;

(二)鉴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现正占用码头天台花园内其中一个拥三百六十度全海景的单位,该单位的总楼面面积、康文署把该单位作何用途、使用该单位的职员数目及他们的工作范畴为何;有否评估将该单位出租予私人机构,每年可为码头带来多少租金收入;及

(三)会否因应上述旅游业界及市场学学者的评论,检讨码头定位及营运模式,并借镜在码头举办的美酒佳肴巡礼取得佳绩,落实天台公园酒吧街建议、增加出租码头场地作演唱会或其他表演用途、或探讨其他开源方法,以提高码头收益,缩短回本期?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发展香港成为亚洲主要国际邮轮中心之一。由于建造巨型邮轮早已成为国际趋势,为确保香港的邮轮停泊设施能与时并进,以配合邮轮公司把香港纳入它们辖下大型邮轮的航程,政府在二○○八年经谘询各界意见后,决定采取「政府设计、建造及租赁」的方式兴建启德邮轮码头。政府于二○○九年及二○一○年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透过两项工务工程,推行启德邮轮码头的发展,获批款额约共八十二亿元。启德邮轮码头已于二○一三年年中正式启用。

  兴建启德邮轮码头是发展邮轮旅游从而带动香港整体经济的一项长远基建投资。邮轮旅游是本港多元化旅游发展的其中一个重要部分。过境的邮轮旅客在到港后一般会登岸观光、饮食及购物;而在本港登船或落船的旅客及船员会在登船前或落船后在港留宿及消费,带动本地的旅游、酒店、零售、交通及饮食业的发展,为香港带来实质经济效益。此外,邮轮码头运作相关的支援工作亦为香港制造不少就业机会。因此,在考虑及分析启德邮轮码头的效益时,我们应对当中的长远经济效益作更全面的考虑,而非只考虑政府向码头营运商收取的租金收入。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于二○一○年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时,曾提供一个整体邮轮业长远经济效益的估算。根据该估算,预计到了二○二三年,整体邮轮业在香港每年所带来的效益可达十五亿至二十六亿元。我们现时未能就启德邮轮码头自启用以来的短期经济效益进行具体评估。然而,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的统计数字,在二○一三年使用香港各个邮轮停泊设施的过境邮轮旅客数目为二万二千七百三十三人,而在香港登船或落船的传统具目的地邮轮旅客数字为十四万五千五百九十六人。旅发局的调查亦显示过境邮轮旅客的在港人均消费约为港币一千五百元,而在香港登船或落船旅客的在港人均消费约为港币四千七百元。由此可见整个邮轮旅游业可为香港每年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事实上,我们对启德邮轮码头前景感到乐观,我们预计二○一五年的邮轮停泊次数将会上升多于一倍至约六十次,当中多班航次更会以启德邮轮码头作母港。

(二)启德邮轮码头公园是本港市民和游客欣赏维多利亚港美景的好去处,为配合公园运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早在启德邮轮码头大楼的设计阶段时,已于公园内预留位置,予康文署职员作办公室、设置运作相关设施及放置用品之用。该位置的总面积约为三百五十平方米,其中康文署的办事处面积约三十二平方米,供六名康文署职员当值以执行日常管理工作;另外余下的位置包括洗手间、救伤室、电掣房、及用作放置管理和保养公园所需物品的空间等。

  现时,码头大楼内已设有共五千六百平方米的附属商业区,并由码头营运商负责租务管理,当中并不包括康文署于公园内的办事处及相关设施。按现时的规划,该位置并非划定予商业用途,不能向私人机构出租,因此并不涉及任何可能额外的租金收入。

(三)就有关于启德邮轮码头公园内设立酒吧街的建议,局方初步认为涉及复杂因素及困难。事实上,若要在公园内划出地方作酒吧街或作其他商业用途,将减少公众可享用的休憩用地面积。这建议也涉及码头内的用地规划限制、交通安排及能否与码头一带其他设施及环境融合等。此外,亦需谘询地区人士及区议会的意见。

  政府一直有与码头营运商紧密联系,包括商讨进一步改善码头的运作及使用情况。在码头没有邮轮停泊的日子,营运商可以租出场地(如二楼候船大堂、地下行李处理区等)作举办活动之用。由二○一三年年中启用至今,共有超过二十五项活动在码头大楼内或相连的地方举行,这些活动获得参加者好评,活动主办单位亦可在码头旁的空地及码头内附属商业区的场地举办活动。码头营运商及租户会继续积极推广码头作为活动场地,以增加码头的人流及使用率。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