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牙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二月四日)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在二○一四年编订的《香港健康数字一览》,截至二○一三年年底,本港有2 310名牙医,与人口的比例为1:3125,而牙齿徖生员则有367名,与人口的比例为1:19672。然而,牙科治疗师和牙科手术助理员的数目则未有提供。据悉,政府已就牙医等13项受法定规管的医护专业人员进行人力推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措施增加牙医的数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本港目前牙科治疗师和牙科手术助理员的数目分别为何;及

(三)有否就牙科治疗师、牙科手术助理员和牙齿徖生员进行人力推算;有否评估该等专业人员现时是否短缺;若评估结果为有短缺,有否措施增加他们的数目?

答覆:

主席:

(一)任何有意在香港以牙医身分执业的人士必须符合香港法例第156章《牙医注册条例》(《条例》)列明的资格,经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批准,才能成为注册牙医。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是根据《条例》成立的独立法定规管机构,负责处理本港牙医的注册及规管事宜。

  就本地培训而言,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是香港目前唯一提供牙医学士学位课程的院校,每年培训学额约50个。另外,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每年举办许可试,供在海外接受牙医培训的人士考取在港执业资格。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的名册共录有约2 300名注册牙医。

  为应付人口增长和老化,市民对医疗服务需求增加等问题,政府成立了一个由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督导委员会,就香港的医护人力规划及专业发展问题进行策略性检讨。检讨涵盖13个受法定规管的专业,包括医生、牙医和其他辅助医疗人员。督导委员会会就如何应付预计的医护人力需求及促进专业发展提出建议,以期确保香港的医疗系统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二)及(三)牙齿徖生员是指符合香港法例第156B章《牙科辅助人员(牙齿徖生员)规例》(《规例》)第3条订定的资格,获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接纳,可登记为牙齿徖生员的人士。根据《规例》第6条,牙齿徖生员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按照牙医的指示,进行洗牙、刮牙、拍摄口腔X光片,以及就牙齿徖生有关事宜提供意见。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底,登记牙齿徖生员共有387名。

  牙科治疗师是指已完成必须的训练期,并通过牙科治疗师证书考试,或具备同等资格的牙科辅助人员,主要职责是为十八岁以下人士提供基本牙科治疗,如洗牙和补牙等,并教导市民口腔健康知识。虽然目前本港的牙科治疗师无需在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注册,但根据《条例》第31(3)条,牙科治疗师只可在徖生署辖下的政府学童牙科诊所工作,因此其在职人数可视为在香港从事牙科治疗师的数目。截至二○一五年一月一日,受聘於政府的牙科治疗师人数为276人。

  牙科手术助理员指协助牙医治理病人的牙科辅助人员。从事牙科手术助理员无需根据《条例》登记或注册,亦没有特定的入职资格限制。一些牙科手术助理员会经不同院校和机构(例如菲腊牙科医院)修读完成牙科手术助理员证书课程,另一些则经在职训练而投身牙科手术助理员行业。根据徖生署在二○○九年进行的医疗徖生服务人力统计调查报告,截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从事牙科手术助理员的总人数为2 847人。

  徖生署已於二○一四年四月开展新一轮医疗徖生服务人手统计调查,范围包括牙齿徖生员、牙科治疗师和牙科手术助理员。待有关的数据收集和统计工作完成,调查结果将上载至徖生署网页。当局会因应情况需要,鼓励院校开办相关培训课程。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