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拟议的深圳与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
**************************

  以下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荣铿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国务院总理最近表示,继去年十一月实施「上海与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后,下一项将推出的计划,应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的跨境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与此同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表示,深港通将是二零一五年内必须推出的计划,而在深港两地的监管机构完成研究拟议的深港通后,两地股票市场的技术系统便会随即连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一)是否已就拟议的深港通制订有关详情,包括实施时间表;若是,该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在沪港通实施不久便推出深港通,将会对香港金融监管制度构成的风险;若有评估,详情为何,以及有否制订措施以减低有关风险;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检讨沪港通的成就及缺失(包括使用投资额度低於市场预期的情况),以及上海股票市场近日因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打击捎展信贷活动而骤跌的影响;若有检讨,详情为何,而有关检讨结果会如何影响拟议的深港通;若没有检讨,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据了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现正就深港通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展开讨论。待讨论取得更多进展后,有关深港通的运作安排及落实时间表等细节会比较明确。

(二)落实深港通须取得监管批准。监管机构在审核任何建议时,会评估有关举措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潜在影响,以确保市场有序运作及风险可控。

(三)沪港通启动至今只有两个月。作为一项试点计划,现在便就其对内地及香港市场造成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为时过早。然而,沪港通的运作(包括买卖盘传送与配对、交易确认与对帐、结算与交收及风险管理)一直畅顺。

  此外,自沪港通开通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直保持稳定,运作有序,能应付有关的资金流。就此,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包括客户存款和银行发行的存款证余额)由二零一四年十月底的11,17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十二月底的11,580亿元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和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走势与在岸市场基本一致。

  沪港通为人民币资金於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使用和循环开通了新的渠道,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再者,沪港通提供与内地股票市场的独有联系,有利香港金融中介机构发展,为投资A股市场的香港及国际客户提供投资管理、市场研究、托管、经纪等多个范畴的服务。总括而言,沪港通及其他跨境投资计划有助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至於问题第(三)部分提出的其他问题,在额度运用方面,应注意的是,额度的设计旨在监控跨境资金流动,且以净买入为计算基准来反映市场活动,因此并非评估沪港通使用情况的合适指标。自沪港通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启动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六日,沪股通及港股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额(即买卖交易总额)分别相当於每日额度用量的231%及183%。

  上海股票市场近期在二零一五年一月急挫并没有为香港市场带来任何重大负面影响,香港市场包括沪港通仍然畅顺及有序地运作。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