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新春飞『羊』团年饭」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三日)傍晚出席「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新春飞『羊』团年饭」的致辞全文:

(陈)婉娴议员、张学修先生、杨钊先生、各位工联会朋友、各位老朋友,还有一些小朋友:

  大家好。今日实在非常高兴,我连续第三次参加由工联会娴姐主办的,为老人家,我们的长者、长辈,我一般邀请长者到礼宾府活动时,我会说这些是我们的「老友记」,请大家「老友记」在一起,我们团年。

  过年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日子,我们知道在座很多长辈当中都是独居的,我们希望香港这个大家庭与大家一起团年。

  我一年到头确实参加很多活动,稍后七时三十分会在礼宾府主持一场宴会,但每次来参加娴姐举办与我们老人家一起的团年饭,确实是最开心的活动。因为每次看到老人家,大家很精神、耳聪目明,很精灵,我们前面那一桌是九十九岁、九十七岁的婆婆,确实感到非常非常高兴。

  特区政府施政有很多范畴,但我们要抓重点,基本上是「一加四」。一是什么呢?要发展经济,不发展经济,我们特区政府无论多有心也好,也没有金钱帮大家做事。发展经济后做什么事呢?那四件事就是,一是做好环境保护,空气、水质等;第二就是解决房屋问题;第三是解决贫穷问题;第四是与大家有关的,就是我们要应对由於社会老龄化,即上年纪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要应对这个问题。譬如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我们继续做一些长者工作。与大家出入有关的,譬如在社区出入,我们有人人畅道计划,因为香港山多,很多行人天桥,我们希望在,其实不是希望,我们已正在做,在地区兴建升降机、电梯,让大家可以乘搭电梯上天桥或者上落,不须拿东西或有些老人家撑拐杖上楼梯、上斜路。我们的「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会全速推行。

  另外一个是两元乘车,我们已推行一段时间,今年三月底,即是下个月底开始,我们会分阶段扩展到绿色小巴。因为我自己竞选时曾经有老人家对我说过,我记忆很深、很实的,是什么呢?他说梁先生,乘搭地铁、巴士是很方便,但有时候上了年纪在巴士站下车,或者在地铁站下车后要走比较远的路才能回到家中;绿色小巴可以在接近门口的地方停车,这个很方便。所以我们现时在下月底逐步把「两元长者乘车优惠」推展至绿色小巴,希望可以方便老人家出入。

  我们还有两百个长者中心,也有一个积极乐颐年计划。因为大家出入方便了,身体好了,都希望能够比较积极些活动,我们准备增加资助长者学苑计划。还有在医疗方面,上了年纪牙齿有问题,可能要看牙医,检查一下、修补一下的需要越来越大。牙齿有问题往往影响吃东西,吃东西咀嚼得不好、消化得不好,跟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我们的长者医疗券计划在去年倍增后,今年给大家用在牙科服务。除此以外,我们的关爱基金亦拨款资助有需要的老人家去接受牙科服务。

  凡此种种,都是特区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下尽量帮助我们的长者、我们的前辈在晚年有一个更舒适、更健康而又更积极的人生,让他们享受晚年。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这亦是我们作为一个社会,孝敬长者的一些小小做法。

  现在很快,还有大概两个星期我们就过年,好像刚才所说,这是中国人最重要最重要的节日。我在这里代表整个特区政府、代表香港社会向在座所有长者拜年,向大家致敬。希望大家在新一年喜气洋洋,羊年将快到,希望大家喜气洋洋、身体健康、年年有今日。多谢大家。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