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城规会主席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下稿代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主席周达明今日(二月三日)就城规会考虑《古洞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编号S/KTN/1》及《粉岭北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编号S/FLN/1》
的申述及意见的会议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城规会主席:各位传媒大家好。两位分别是黄远辉副主席和李启荣秘书,我是城规会主席周达明。就粉岭北和古洞北两张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城规会一共收到几万份申述书和意见书。另外,有相当数目的申述人士或他们的代表向秘书处表示会出席会议,作出口头陈述。因此,委员会经过详细讨论,作出一个特别安排。我们在去年十月八日,已经开始举行会议,聆听有关申述人士、提意见人士或他们的代表作出的口头陈述,到今日已经是第四十三天。今早的会议很有秩序地进行,但到了下午约三时十分,在有与会人士作出口头陈述的时候,突然有几十名申述人士一拥而上,堵塞会议室所有出入口,亦似会有冲击行动。我和保安员多番劝喻他们坐下,让会议可以有秩序地进行,但都不被理会。作为主席,我被迫暂停会议。跟有出席人士表示受伤,后来警察和救护员到来这里处理有关事宜。我所知有两名保安员亦在推撞期间受伤。对於今日下午我们未能继续会议,我和委员都感到非常遗憾。

记者:刚才有一位陈述人士中途受伤,知不知道令他受伤的究竟是城规会职员还是保安人员?为什么会有这么重的伤势而不让他送院?

城规会主席:当时的情况,我自己看不清楚……因为我在另一面,是相当混乱,而警方已接手调查,所以我在这里不评论。

记者:其实现在他们(出席人士)离开了,会否再安排时间?因为他们一直的诉求是要求一千三百个名额,现在还欠一千个,会否再安排机会让他们申述?

城规会主席:所有由城规会举行,让申述人士、提意见人士或其代表出席的会议,我们都非常希望出席者能够有秩序和理性地作出他们的口头陈述。就这次两张大纲草图的会议的后续问题,秘书处会继续与有关人士联络,只要是在有秩序和理性的情况作口头陈述,我们都会作出适当的安排。

记者:本来预算明日继续开会,但是否因为刚才的冲突而要终止明天的会议?会否影响之后会议的时间表?

城规会主席:我们希望每一位到来作口头陈述的人士均是有秩序和理性的,只要在这基础上,我们绝对愿意继续举行会议,聆听他们的口头质询。

记者:有团体表明会进行司法覆核,地产建设商会申请司法覆核今日亦获裁定胜诉,会否担心接下来继续会有人提出司法覆核?另外,请回应今日司法覆核的结果。

城规会主席:城规会一定会依照《城规条例》(《城市规划条例》)做我们的工作。就今日司法覆核的结果,我们今早九时已开始会议,我还未看过有关的判词。城规会一定会小心研究有关判词,然后决定下一步工作。

记者:有团体担心司法覆核问题会令发展商在真空期内有机会兴建屏风楼,暂时是否有措施堵塞漏洞?

城规会主席:我们要先理解判词才可决定下一步行动。

记者:主席,你们要了解判词,但政府会否在真空期内暂时实施一些短期措施?

城规会主席:就今天的个案,我们真的要小心研究判词,我们有需要时亦会征询法律意见,看看下一步的行动。我们相信不会需要太多时间去作出决定。

记者:有批评指拖延了伤者的救护程序,以致二十分钟才有救护员来到。是否有包庇那位打人的职员?

城规会主席:我一听见有人受伤,已经看到有同事报警,警方及救护员其后亦处理了事件。

记者:有没有包庇那位打人的职员?

城规会主席:这个我想警方会作调查。由於警方正在处理中,我也不方便给予任何意见。

记者:那位职员是否被拘捕调查?

城规会主席:这个可能要问警方。

记者:日后你们有什么活动或审议,他们都会来抗争,城规会会否加强保安?作为发展局常任秘书长,你会担当什么角色令责任不会落在城规会上?

城规会主席:我们对会议的安排是经委员讨论过,才作出适当的部署。至於第二点,我们亦希望上来城规会作出口头质询的人士都要保持冷静和理性,及有秩序地作出口头质询,令到委员有一个好的机会去听到他们的意见,及在有需要的时候问他们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