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三日)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会上有很多议员质问有关内地输入优才/专才计划,会阻碍香港青少年向上流动。你可否澄清情况其实是如何?这个计划是否清算香港一代,引入「洗牌效应」?

保安局局长:绝对没有此事。整个人口政策中,我们非常重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就本地的年青人上流,我们会全力去做工夫。但正如其他任何一个经济发达的现代化城市,我们亦需要就本地缺乏的一些人才,从外面招聘来港,以补充本地人才不足。毕竟,要培训某一方面行业的专才,这并非是今天短缺,明天就可以培训出来。因此,我们必须要适当地处理这个问题。输入人才计划不是今天才开始。香港几十年来都正在做这件事。今天我们这个华洋杂处的社会得以这样成功,海外人才来港发展亦是其中一个因素。所以,今次《施政报告》所提及各方面新的措施,并非什么惊天破地的新举措。而是说,在现有的基础上,如何去优化,让本地人才可以得到更多就业机会来发展。

记者:刚才有议员质疑政府其实用这个计划,令内地一些官二代或一些有政府背景人士可以移居香港。有没有这个情况?可否清楚说明大陆《国安法》其实是不适用於香港,你们不会考虑借用?

保安局局长:关於你提到的《国安法》,我们没有计划,亦没有准备。刚才我回答涂谨申议员的询问时亦讲得十分清楚。至於从内地输入人才,我们处理的准则是只问基本要求条件,相关申请人是否香港所缺乏的人才,以及他获得的薪酬是否与本地聘请的相约。至於所有申请人的家庭背景,绝对不是我们考虑其申请的因素。

记者:二十三条会否在今届政府任内完成立法?

保安局局长: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了很多次,现时我们没有这个工作的时间表。

记者:你认为会否在任内做这件事?

保安局局长:现时我们手头上的工作有很多,今天来说,我们没有这个时间表。

记者:现时人才清单方面的进展如何?是由保安局抑或劳福局负责?

保安局局长:人才清单方面,是人口政策委员会讨论出来的一个想法,由劳福局牵头,当然亦有其他(政策)局的参与,现时仍未开展这个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