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跨部门携手加强打击水货活动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三日)表示,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在北区、元朗及屯门区。农历新年将至,相关部门将密切监察情况,采取多项措施包括针对性的行动及加强执法,打击水货活动。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二月二日)主持跨部门会议,检视各部门打击水货活动的情况。发言人引述林郑月娥在会上表示,农历新年将至,估计水货活动将更为活跃,她要求相关部门密切监察情况,加强沟通合作及执法,携手打击水货活动,维持街道及口岸秩序。各部门会继续及加强采取的措施包括:

口岸管理
────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边境管制站运作的影响,各执法部门一直采取多项措施予以打击。单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两个月间,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及警方于北区(包括上水及落马洲)共进行30次代号「风沙」的联合行动,行动中拘捕286名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内地访客。入境处会将被定罪的内地居民资料,通报内地有关当局以注销他们的赴港签注,有关人士会被禁止两年内再次访港。此外,海关亦积极与深圳当局交换情报及策划专项行动,同期双方共侦破84宗涉及水货客走私案件,检获总值约175万元的物品。

  此外,入境处已制定「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对怀疑水货客进行入境讯问,亦会采取特别行动,于入境时加强截查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若其来港目的有可疑,会考虑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返内地。截至二○一五年一月底,入境处已将超过13 300名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内,并拒绝超过27 100人次入境。

  农历新年出入境高峰期将至,各执法部门会加派人手于各口岸执勤,并在北区、元朗和屯门等水货客活跃地点与其他部门合作采取针对性的打击行动。

工厦违规
────

  消防处一直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可能构成的消防隐患,如有违反消防规例或影响楼宇消防安全的情况,会采取执法行动;如发现有人违规改变楼宇用途,则会转介相关部门跟进。消防处人员一直有定期巡查上水、粉岭和屯门区内涉及水货活动的楼宇。消防处会加强巡查,以确保消防安全。

  近日有报道指部分新界区的工业大厦单位被改作零售商店,有关活动可能违反土地契约,而就此出入工业大厦的人流亦会增加安全风险。为了加强执管工作,地政总署新界屯门、元朗和北区分区地政处成立特别行动小组,针对性打击这类违契个案。署方会向违反土地契约的单位业主发出警告,若单位用途于限期前未获纠正,会将该警告信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进行「钉契」以至启动程序重收有关单位。

水货黑点及街道管理
─────────

  针对水货活动对口岸秩序和周边社区带来的滋扰,警方一直主动巡查水货客日常聚集黑点,近月亦已针对水货客于公众地方摆放货物阻街及滋扰等问题加强执法。今年一月,警方已采取31次行动,并按《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向违规人士发出23张告票。相关部门会继续在水货活动黑点严厉执法,减低水货客在公众地方对市民的滋扰。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在北区水货活动的黑点加强街道清洁服务,以及清理被弃置的物品,保持北区整体的市容整洁。

  针对区内有乱抛垃圾影响环境卫生的情况,食环署会加强执法,向违例人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以收阻吓作用。

  针对参与水货活动的店铺违例阻碍通道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包括警务处及食环署,会在农历新年前继续采取跨部门执法行动,加强打击有关店铺的违规行为。

交通运输
────

  交通服务方面,运输署关注多条口岸巴士路线近期的乘客量增加,已提醒巴士公司须因应需求,预留足够车辆,增加巴士服务班次,以尽快疏导乘客。此外,针对相关路线有不少乘客携带大型行李,运输署已要求各巴士公司加派外勤人员协助乘客登车、分流不同乘客和改善排队秩序。

  就有市民指屯门区的商场向顾客赠送城巴B3X路线(屯门市中心-深圳湾口岸)的车票,令该路线迫满乘客和行李,因应市民的关注,城巴现时已停止向商场售卖有关预售车票。

  至于有的士司机涉嫌违反法例,在B3X总站附近兜客(俗称钓泥鯭),运输署会联同警方留意有关活动,加强执法行动。

  警方亦已加强处理因水货活动引致的违例泊车及上落货物引致道路阻塞,今年一月根据《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第237章)及《定额罚款(刑事诉讼)条例》(第240章)共发出超过1 1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并票控1名司机以的士运载货物。为应对农历新年出入境高峰期,警方会加强对违反交通事项的检控,并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加派人手维持公众秩序及公共安全,确保道路畅通。

  出席昨日会议的政策局及部门包括保安局、发展局、食物及卫生局、运输及房屋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屋宇署、香港海关、消防处、食环署、香港警务处、入境处、地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旅游事务署、运输署和政府新闻处。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