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施政报告》相关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二月二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介绍《施政报告》内的相关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财经事务委员会的会议,向大家简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来年的主要工作。

  现时的外围情况,美国与欧洲、日本的经济情况及货币政策走向分歧,加上俄罗斯及希腊等国家的金融市场及政局前景不明朗,为环球金融市场环境增添不明朗因素。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金融体系评估中肯定香港金融体系承受冲击的能力,但我们绝不会松懈。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金融市场的发展,并于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金融体系的正常运作。

  在推动市场发展方面,我们和业界一直紧密协作,推动市场发展,改善市场质素,并在金融稳定和市场发展中取得平衡。

  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发挥香港作为环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沪港通于去年十一月正式启动,不但促进双方股票市场互相开放,也有助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同时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达致互惠互利。我们会与中央有关部委商讨扩展及优化互联互通,包括研究深港通。

  为使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强化亚洲领先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我们建议引入以公司形式成立开放式基金的新结构,便利更多基金于香港注册。我们也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将离岸基金利得税的豁免扩大至私募基金,吸引该类基金更多利用本港资产管理、投资、顾问及其他相关专业服务。另外,去年财政预算案建议的宽免交易所买卖基金(即ETF)转让印花税,相关条例草案将于后日(二月四日)恢复二读辩论。法例通过后,有关宽免便可以在刊宪当日正式生效,有助促进香港发展ETF的开发、管理和交易活动。

  产品和服务多元化方面,我们正研究如何吸引跨国和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为金融和专业服务开拓商机。我们亦会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利便债券发行者在港发债融资。

  就着改善金融基础设施,我们致力推动在本港引入无纸证券市场制度,以提升本港证券市场的整体效率及加强企业管治。多谢法案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支持,有关无纸证券市场制度的法案审议工作已经完成。我们将安排条例草案恢复二读。

  我们也即将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以赋权金管局监管储值支付工具及零售支付系统,提高用户对这些产品及服务的接受程度和信心。

  提升市场质素、加强投资者信心,以及落实国际监管要求也是本局的重要工作。

  我们已展开优化公司破产法例的工作,以期精简和理顺公司清盘程序,并加强对债权人的保障。此外,我们已完成检讨《破产条例》下的潜逃者规管制度,希望可在本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条例草案。

  保险业监管方面,我们已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成立独立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的草案,希望能于今年年中通过条例草案,并随后筹备成立保监局。有关改革旨在使本港保险业的规管体制与国际做法看齐、促进行业的稳健增长及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

  同时,我们正订立风险为本资本制度,使保险公司的资本要求与其所承受风险相称,以及令相关的规管架构与国际要求看齐。我们已就拟议的框架在去年进行了谘询,并会在今年就建议的影响进行量化研究,然后就具体规则再进行另一轮谘询。

  就着二十国集团承诺的措施,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向立法会提交关于建立一套适用于香港的金融机构有效处置机制的立法建议,并正为此进行第二阶段公众谘询。我们也为香港的场外衍生工具市场设立了监管框架,以实施场外衍生工具交易的强制性汇报、结算及交易,并为配合实施这些责任引入备存纪录责任。

  银行监管方面,香港会继续按照巴塞尔委员会建议的时间表,就实施第二阶段《巴塞尔协定三》,制订促进银行体系稳定的要求。我们已于今年一月实施有关流动性标准和缓冲资本要求,以及落实相关的披露要求。

  因应国际间核数师监管工作须由独立于审计业的机构监察的趋势,政府一直与财务汇报局及香港会计师公会商讨,研究如何使香港的监管制度更独立。我们在去年已就优化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制度的建议谘询公众,现正制订详细的立法建议。

  强积金方面,我们和积金局正积极跟进多项措施以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市场竞争及优化制度。来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推出「核心基金」作为强积金预设基金,以回应「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

  在国际税务合作方面,香港会继续努力与其他贸易伙伴商讨签订「全面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以扩展香港的网络。因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就税务事宜自动交换金融帐户资料提出的新国际标准,我们在去年十一月曾向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事宜。我们现时的目标是于二零一五年订出具体的立法建议,并在二零一六年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条例。

  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占本地产值六分之一,并为各阶层的劳工创造超过二十三万个职位。香港要充分利用优势,发展更多新业务,并进一步提升金融基建及市场质素;同时,我们要把握「一国两制」下的机遇,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多谢各位委员,现在我乐意回答委员的问题。



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