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流感及长者医疗券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为何今年的H3N2流感特别厉害?有指今次流感专攻年青人或三十至四十岁人士的肺部,其实是否有别于以往的流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年的流感高峰期的确较过去一段时间的高峰期猛烈很多。正如我已解释,一月的首三个星期,严重病例的数字其实与二○一二年差不多,但过去十天左右,有关数字飙升得很厉害,所以我们也会认为,流感季节一般来说是由一月至三月,但刚刚开始第一个月已有一个如此凌厉的上升趋势,可以预见于二、三月会有更多病例,亦恐怕会有更多严重的病例。因此,我一直非常紧张,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联络,确保他们(作好准备),无论是普通病房、急症室、传染病房、深切治疗部,甚至是人工肺,因为随着病人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便越来越要利用一些高新的科技,才能救治病人。除了医管局的工作外,我亦关注疫苗方面。可能因为今年的疫苗保护率较低,两方面加起来,导致严重的病症更加多。我们亦曾探讨有否可能(使用)针对H3N2瑞士型流感的疫苗,这应该正在生产当中。很可惜,我们联络过制药商,最快也要三、四月才能作较大量的生产。当然我们会继续联络,看看会否有转机,但暂时的消息是,我们不能够拿到足够的份量,针对现正流行的甲型流感(H3N2)类型。

记者:现时的高峰期至三月,可能会有更多病例,会否担心整个高峰期会更长,至到四、五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当然不能够排除,因为我们说一、二、三月,只不过是指最高峰,其实真正要到夏季,即天气要真正转热了一段时间,五、六月才会完全停止。不过高峰期应该,我相信专家的估计仍然是二、三月是最厉害的。另一方面,我已开始告诉社区人士,除了自己要注重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抵抗力,和注重个人和公共卫生、洗手等外,亦开始可能要考虑一些措施,尤其是身体不适的人士应该戴口罩,主要目的是透过防止自己的飞沫影响其他人。至于如何保护自己,要开始作考虑,我已说过,抵抗力较低的长者或慢性病患者真的要认真考虑戴口罩,当然我意思并非需要二十四小时戴口罩,像沙士爆发那时一样,而是前往人多的地方时,应该戴口罩,保护自己。我亦和一些传染病专家引证过,因为我们亦需要很小心发出这些信息,我亦并非认为现时要像沙士那时一样全城戴着口罩,不过,尤其是抵抗力低的、患慢性病的、正服食类固醇的等人士,到人多的地方应戴口罩。

记者:昨日于深港合作会议谈及医疗券计划,可否详细讲讲,大概初步预计有多少内地长者能受惠?另外,目前的计划是只适用于普通门诊,还是于专科门诊也能使用医疗券?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随着劳工及福利局于较早时推出「广东计划」后,其实食物及卫生局已一直探讨可能性,希望让香港的长者于内地就医时使用香港的医疗券。就这方面,我们花了一段时间,其实主要是有一些技术问题,其中大家可能会想到,如一些兑换率、电脑联系等问题。最近来说,我们很开心,因为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于去年年底发出批准,让我们可以继续进行工作,让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能成为这计划的首个试点。接着下来,我们需要花一些时间进行的,主要是一些技术性的工作,即我刚才所说的电脑联系和兑换率等问题。另外,亦需要进行一些培训工作,让相关工作人员懂得如何处理有关问题,让我们的长者使用医疗券时不会太麻烦。我们很希望能于今年年中推出这个计划,一旦有具体的日期,我们会尽快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