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数说教育∶政策优化与学校改进的分析与借鉴国际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有关统一派位选校,有一区的校长说有不少跨境学童的家长其实是早已经在香港置业,变相报本地校网,这问题是否会令跨境学童校网逐渐失去制定的目的?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统一派位收生的时间刚刚开始。提一提家长今明两日是递表的时候。有提到有些家长很早来到,其实不需要担心,因为交表的过程并没有分越早到就越「数」,并无此事,都是统一收表之后统一去处理,所以不用担心早或迟。

记者:我的意思是说,他们在香港买了楼置业,报本地校网的问题,会否变相令跨境学童专用校网的效果没有了,他们报本地校网。

教育局局长: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这些都是港籍学童,只要他们是港籍的学童,我们就有责任提供六年、十二年的免费教育,这是大前提。以往我们担心跨境的港籍学童要花很多时间在交通上每日往返,影响健康和学习效能。记得去年提过,他们租一些地方,搬过来。搬过来后免除了学生每日舟车劳顿,这是一个进步。事实上,由於他们是港籍儿童,在免费教育政策之下我们一定有学位给他们,所以不用担心。

记者:若情况持续跨境学童校网是否慢慢不用再存在?

教育局局长: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比例有多少,仍有不少的跨境学童出现,所以我们会继续专网的政策。现在看到它能达到分流的功能,亦有个别学校多了参与,令专网内的选择多了点。

记者:今年的跨境校网多了青衣区,但今早有家长表示若派到青衣一定不会去,会去叩门。会否担心有叩门潮?

教育局局长:在选校的过程,交通是一个因素,你看到香港很多学生在选校时亦不一定邻近就学,有时会针对学校的质素。一如去年,我会建议家长在考虑时亦应先考虑学校的质素,多点认识学校后作决定。

记者:其实未来解决学额问题的方向是怎样?会否继续在蒥区找学额,或考虑向北区学校给一些津贴,增加一些北区学额?
 
教育局局长:学额方面,我们在几个层面都有做工作。如果他们(学生)数量不断增加的话,我们会透过一些短期新学校的安排,一些有时限的学校提供多一些学额;有时会用加班的形式去处理,我们亦有提及,加派是另一种形式去处理。例如在元朗、大埔区,今年我们会用加派的形式去处理。但在过程中,我们一定会维持整个教育的质素不受影响。
 
记者:现在的趋势是,有不少家长在九龙区一些名校网购买或租住单位,令到名校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局方有没有方法可以处理?会否考虑增加九龙城区的学额,或呼吁家长不要急往九龙城报读?
 
教育局局长:选校有许多不同的主观因素,我们鼓励家长不要只针对一两所学校,多放眼认识多一点,香港有许多学校水平都很高,看看今日的研讨会就是一个好的例子。今日的国际研讨会是由中文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特别针对全球十五岁的学生大致上的能力测试的比较。香港在二○一二年进行,在二○一三年年底公布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结果中,我们的学生在数学、自然科学和阅读能力在全球,我强调是全球,分别位列第三位、第二位和第二位,这反映到我们整体学校的质素很高,所以我会建议不要只个别的所谓名校,针对整体学校的质素而选择学校,以同学自己的特性,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理念等去考虑,不要只集中於单一因素。
 
记者:港大《学苑》出版最新一期刊物,反击特首的言论,指出香港人面临灭族,现在要群起抗共,你如何看待这最新一期的文章?会否觉得都有港独成分在内?
 
教育局局长:言论自由一向都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大家可以从心所欲。但对於一些港独或类似港独的主张的出现或重复出现,特首是语重心长地提出来,希望大家警惕,这是大前提。我希望警惕这字眼能令各方面,无论同学或社会人士,都能以客观的态度去认识这件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