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市长许勤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林郑月娥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深圳和香港同处於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位置,深圳和香港也同处於粤港澳大湾区,那么我想请问许勤市长和林郑月娥司长,如何认识国家在推动「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为深港新时期的发展带来的机遇,同时对全面推进深港的合作,还有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深圳和香港有些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先简单的回答,就是当然我刚才也说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我们是非常乐意、愿意配合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发展,所以在这个「一带一路」,尤其是二十一世纪的丝绸之路的发展,许市长在今天的会议上给我们做了一个很简单的介绍。有关粤港澳的大湾区概念,我们是希望往后有机会能多了解这方面的详细资料,看香港能如何的配合,这个对我们香港一向跟深圳、跟广东的紧密合作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这个工作我们肯定要积极的配合。另外,主要是香港有我们独特的优势,主要还是在我们主要的产业,也是金融、专业服务、物流等方面,我希望我们继续能在我们固有优势的产业对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谢谢你。

记者:想问一问司长,刚才说到青年合作会是接下来两地的一个亮点,其实司长在推出和深圳谈这六个项目的时候,有没有了解过香港年青人是否真的想回到内地实习和交流呢?会否觉得其实推出这六项措施对香港青年人帮助有多大呢?会否担心带来一些反效果呢?另外一个问题,其实今次随队的官员没有包括财爷(曾俊华司长)和陈家强局长,但是两位其实刚才有说深港通很快会开通,其实是否代表不需要有财爷和陈家强局长在这里,即是代表深港通已经谈得「七七八八」,好像正如消息说,接下来下半年深港通就会开通呢?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答这两个问题。第一先答第二条题目,每一年的深港合作会议,我们都会找一些最相关的局长来出席,你见到今年出席的局长,在座其实有些局长不是出席深港(合作)会议的,他们是跟特首去完广州,然后来到深圳这里和市委书记和市长会面的。因为今次,刚才你看见,我们都觉得民生的项目都很重要,所以几位局长其实都来一起就民生的项目作出讨论。至於深港通,陈家强局长都说过了,就都争取在今年年内在技术层面的筹备工作,尽量在今年内完成,但是目前未有一个开通的时间表。在今日的会议上我们亦没有深入讨论有关深港通的工作,因为技术层面的工作都由两地相关的机构在处理中。所以在我们安排哪位局长来的时候,都要考虑究竟在会议里面,我们有高效处理的项目。

  至於青年合作方面,大家都有留意到今年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他特别重视青年合作,主要希望为我们香港的青年人提供多一些在交流、实习和创业方面的机会。深圳市政府非常支持我们这个工作,所以亦都提出了六个项目,其中大家都留意在行政长官去年十一月的时候到前海,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做开园仪式。我刚才在此发言都提到这个项目,对我们香港的青年人,我觉得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既提供一些培训,亦有一些资金的支援,亦都有一些人才公寓,所以我在这里希望香港的青年人会把握这些机会,尽量利用这些交流的机会去增广他们的见识。

记者:想问司长,其实那个「青年实习机会」,到底有没有评估过香港的反应,会不会令到青年人未必会接受,或者甚至有些不太好的反应呢?

政务司司长:香港的青年人其实在我们与他们接触的不同场合里,都有表达过希望能够有多些工作实习的机会。而这些工作实习的机会亦都不应该局限於香港。所以在内地,尤其是内地和香港的经济紧密联系,所以如果能够在内地找到很多实习机会给他们,我觉得对於他们日后在求职方面,甚至在创业方面都是一个帮助。但当然,每一个青年人,他们都有自己的打算,所以我们的责任就是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可以透过这些实习的机会来扩大他们的视野,同时比较深入认识到自己在职业方面的前景、兴趣是怎样的。

记者:你好,司长。想问一下,青年工作是你提及过会是一些亮点的项目,与梁振英说过因为有人鼓吹「港独」的一些言论有没有关系呢?谢谢。

政务司司长:没关系的。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那是否不断推这些青年项目,在可能前几年都不是那么多的亮点,今年突然变成亮点,是不是想令到一些年青人「染红」或想了解多些内地的情况,变成他们在香港可能争取其他东西时可能少点诉求呢?

政务司司长:我想不是的。其实在青年工作,无论在我们的教育局或民政事务局多年来都有推动的。就算你说往内地做交流活动或者实习,在往时都有,民政事务局一直亦都有这些计划。不过,大家都记得在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行政长官已经是重点说我们要培育下一代,所以,无论在专上教育、职业教育以至人才培训方面,行政长官已经推出了不少的措施。在今年,我们进一步在这个培育下一代的基础之上,希望能够拓阔我们香港青年人的眼界和视野。所以,除了大家现在聚焦在内地我们提供的实习和交流机会,大家都记得我们同样地亦都会透过劳工及福利局去扩大我们所谓的工作假期计划,让我们更加多的青年人能够透过这些工作假期计划,到外国透过在当地做一些短期的工作,了解外国的生活情况和就业情况。所以,总的来说,都是表示了特区政府对於我们青年人的关心。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