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流感和活家禽供应(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三十日)下午出席深港合作会议期间,在深圳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知道今年的流感季节严重病例较多。个多星期前,我回看首三星期的数字,仍大概与二○一二年较严重的流感季节相若,但在刚过去的一个多星期,严重病例增加了很多。总结一下,今年首四个星期已有137宗严重病例需要入住深切治疗部,其中有81宗死亡病例,这其实已超过过去四、五年任何一个流感季节(的数目)。在院舍,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及老人院等的流感爆发共有67宗,涉及330多名病人。小童的严重病例也有10宗,迄今已有三人出院,留院的七名病人中有五人需要入住儿童深切治疗部,因此是严重的。既然在首四星期中,最后一个星期的个案数目飙升得如此厉害,接的二、三月,预计病例也会多。若入住深切治疗部,一般来说已有可能需要使用人工呼吸,更严重的情况可能需要使用人工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暂时有12个人工肺,(分布)在五间医院内,暂时有两个正在使用。在这方面,我一直紧密监察医管局的情况。

  早前,医管局已宣布了如何应付流感高峰期,包括尽量增加临时病床、调动人手,以及在必要时有些非紧急服务可能会受影响等,我们也会密切监察。我呼吁市民注重良好生活方式、保持个人及环境徖生,以及一定要注意洗手。医管局及徖生署合共仍有数万剂疫苗。虽然大家对今次的疫苗,由於保护率较低,可能信心也不大,但专家仍然认为有额外百分之二十多的保护仍比没有好。因此,希望大家配合,尽量考虑接种疫苗。医管局会加紧在医院内为高危病人接种这些疫苗。

记者:流感死亡数字一直上升,会否有不寻常的情况?预计死亡数字会否一直上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每年的流感季节也不一样,但今次可以说是近四、五年最严重的一个流感季节,预计还会继续上升。

记者:有没有从源头解决的方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最重要的方法我刚才已说了,除了每个人注重自己的生活方式,即增强抵抗力、注重徖生,尽量减低受感染的机会,还有争取额外百分之二十多的保障,即接受流感疫苗接种。

记者:(有关对流感有何对策)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流感其实已是一种风土病,要完全消灭流感,我认为并不能。当然,最近有消息指,有人正研究范围较阔的疫苗,而非只针对某些型号的流感,但这些研究需时。我相信除非找到一些疫苗,并非只针对某些型号的流感,让我们无须每年与世界徖生组织一起追踪流感型号的飘移。此外,其实大家需要注重自己的健康,因为除了流感,其实细菌和病毒是存在於环境之中。

记者:(有关内地供港活鸡供应)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其实一直与内地有关当局保持紧密联系,昨日我们的代表才刚在广州举行过会议。虽然很多人向我们询问,我们检测的防疫标准是否不一样,其实标准是一样的。不过据我们所知,内地有关单位对一些注册供港活家禽营运商,其实是发出了一些较严厉的措施,那并非涉及检验标准的问题,而是涉及检测密度以及检测结果有效时间等。这令注册供港活家禽养殖场需要非常小心,但我认为这种小心的态度也是正确的,因为除了上星期我们新增的一宗引入个案外,内地其实在广东不同省市亦继续出现人类感染个案,而周边的禽流感疫情亦非常严重。因此,我理解并认为内地有关当局采取一些较严厉的措施是适当的,正因如此,我们暂时的确未有一个时间,可证实内地活鸡何时可以恢复供港。但我重申,我仍非常希望在农历新年前可以有(内地活鸡供港),我们会继续紧密与内地有关当局联系。

记者:(有关香港与内地的防控禽流感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其实一直加紧联系,正如我刚刚所说,昨日才刚与内地有关当局开会。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