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回应高铁香港段项目独立专家小组报告
***********************

  政府今日(一月三十日)公布《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独立专家小组报告》(《报告》)。《报告》现已上载至香港政府一站通(www.gov.hk/iep-xrl/)网页。

  运输及房屋局感谢独立专家小组主席夏正民法官,以及两名工程专家委员Peter Hansford和Andrew J Whittle教授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的推展所作的检讨及提出建议,以改善高铁香港段及日后新铁路项目的推展及监察的制度、程序和常规。这些建议包括:

(1)改善服务经营权协议的架构安排;
(2)推展复杂的工程项目时采用国际认可的最佳做法;
(3)改善进度汇报;
(4)即时用於高铁香港段项目的建议,包括: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应就高铁香港段项目按一个综合工程总纲计划作汇报、政府和港铁公司应加强监察和核证顾问的参与等;及
(5)政府为基建项目安排作外间审视。

  独立专家小组报告(第1.13段)指出,相关各方与小组充分合作,提供协助。政府方面已全力配合独立专家小组的工作,期间向独立专家小组提供详尽的资料,并作出了详细交代。

  运输及房屋局对《报告》中的各项观察和建议高度重视,会联同路政署积极跟进《报告》的建议,并与港铁公司及相关各方商讨落实建议的安排,特别是有关工程监察和汇报方面。此外,亦会详细研究日后推展新铁路项目采用的协议模式方面在监察制度及架构安排上需要作出的改变,其中包括因应推展高铁香港段项目的经验及参考《报告》的建议,重新检视以「服务经营权」模式推展未来《铁路发展策略2014》下新铁路项目的架构安排。

  目前而言,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全力推展并尽快完成整个高铁项目工程,这方面需要港铁公司及有关工程人员的全面配合。有关项目超支及相关的费用承担问题,政府会按委托协议处理。政府会评估港铁公司就项目推展、工程延误和项目超支的责任问题,并会保留一切向港铁公司追究所保证事项和应负合约责任的权利。

  高铁香港段是政府首次以「服务经营权」模式推展的铁路项目。根据服务经营权模式,政府会拨款建造铁路和附属基建,并最终拥有该段铁路。港铁公司获政府委托进行高铁香港段的设计、建造、测试和试行运作。铁路建成后,港铁公司将获批服务经营权以营运该铁路,而政府将会收取服务经营费。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