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深港合作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深圳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许(勤)市长、各位代表团成员∶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来到深圳与许(勤)市长共同主持二○一四年深港合作会议。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感谢深圳市政府为这次会议所作的大量筹备工作和精心安排。

  现在,请容许我介绍今天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他们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攌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发展局副局长马绍祥;以及各相关部门的多位同事。

  在二○○七年,我以发展局局长身分开始参与深港合作会议,今年已踏进第八年。这八年来,我见证了深港两地合作的范围更深更广,从早前的跨境基建、金融、贸易、投资等范畴,发展至今天在专业服务、社会民生、环保等方面的合作,足见经济的融合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两地政府的共同愿望。

  前海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内的粤港澳重大合作项目之一。回顾二○一四年,前海发展迅速,落户的港资企业也大大增加。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香港与前海的合作发展。我在去年七月应许(勤)市长的邀请到前海考察,而行政长官也在去年十一月出席「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开园仪式。此外,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的「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在去年十一月在北京举行首次会议,我也率领了特区政府代表团出席。其后,商务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与香港签署了《关於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进一步推动香港服务业进入广东、包括深圳的市场。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授权国务院成立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覆盖南沙、前海和横琴三个新区。我谈这些过去一年的发展,就是希望说明深港进一步合作已经透过这些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和更坚实的基础。

  今天的会议正好让我们回顾两地过去一年的合作成果和总结经验,同时敲定来年各主要领域的合作方向。

  许(勤)市长,各位同事,还有两个多星期就是春节,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各位拜个早年,预祝大家羊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