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传媒机构被掷汽油弹事件与香港新闻自由的关系」休会待续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毛孟静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4)条动议「传媒机构被掷汽油弹事件与香港新闻自由的关系」的休会待续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刚才仔细聆听了各位议员就「传媒机构被掷汽油弹事件与香港新闻自由的关系」这个议案的发言。由于议案涉及警方对暴力事件的调查工作,以及新闻自由,我以下的回应亦会一并反映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新闻自由方面的意见。

警方对有关案件的跟进

  二○一五年一月十二日于何文田一个屋苑的铁闸外及将军澳一个传媒集团的总部外,发生了两宗被投掷盛载易燃液体的玻璃瓶的案件,警方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将案件交由东九龙重案组作深入调查。目前有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我要在这里谴责有关案件涉及的暴力行为,刚才有部分议员发言时认为警方针对过往多宗对传媒或新闻从业员的暴力案件,破案率偏低,或进度不理想。我要重申,香港警队一向致力使香港继续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打击暴力罪案一直是警队其中一个首要的行动项目。警方的主要职责是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论案件是否涉及传媒或其他人士,警方都会一视同仁,全力侦办,务求将犯案之徒尽早绳之于法。

  在破案方面,须知全世界的警队,都没有可能百分之一百侦破所有案件。就议案提及的两宗案件,警方对任何可以追查的线索,都会全力跟进。

  事实上,警方侦查案件的进度及结果,确实会受到不同的主观及客观因素影响。主观因素包括警方调查罪案的安排。警方高度重视每一宗案件,并且会致力搜集证据,务求将犯案者绳之于法。客观因素方面,包括案发时间、地点、凶徒的犯案手法、留下的线索、能否找到证人、是否有人目击案发经过、有关的闭路电视录像是否清晰可以帮助辨认犯案人士等。一般而言,大部分的客观因素都不是警方所能控制的。

  我要指出,警方对于每一宗案件都全力以赴,也不会为「涉及传媒机构的案件」作任何定义。整体而言,在二○一四年警方处理的案件中,破案率超过百分之四十;在二○一四年涉及伤人及严重殴打的暴力案件中,破案率更高达约百分之七十。过往警方亦有成功拘捕及检控与公众人物及机构有关的个案,包括二○○八年策划暗杀李柱铭和黎智英一案,警方共拘捕两人,法庭其后分别判处他们入狱三年及十六年;另外,在二○一二年《独立媒体》被刑毁一案,警方共拘捕了四人,各被判八个月监禁。

  有议员提到今年一月同一日清晨,在红戛发生的偷报纸开枪案。我要指出,警方经过调查后,先后拘捕了两名女子及一名男子,三人获保释候查,下月向警方报到。根据目前警方所掌握的资料,没有证据显示这宗偷报纸开枪案与另外两宗投掷盛载易燃液体的玻璃瓶案件有关。偷报纸开枪案中,被偷的报纸属于数间不同报馆的报纸,而并非单一传媒机构的报纸。

  主席,我强调,每一宗案件的调查进度会因个别情况而有所不同,而且并非所有警方作出拘捕的案件都可以成功将涉案人士入罪。在普通法的制度下,刑事举证的要求非常高。以往也曾有部分案件因缺乏足够证据,而未能检控疑犯或不能将疑犯成功入罪。

新闻自由

  主席,今日的议题是两宗近期发生的案件与新闻自由的关系。刚才有议员将案件引申到近期在法国巴黎发生的「查理周刊」遇袭恐怖暴力事件,有议员认为一月十二日的两宗案件是对香港传媒的威吓。

  对于上述种种论述,在警方的调查还未完成,犯案人士的动机尚未确立之前,不宜妄下判断。我可以向各位保证,警方的调查会是全面而透彻的。警方呼吁有关人士全力协助调查,以及市民提供有关资料。事实上,特区政府、警队和市民大众一样,都是希望早日破案,将犯案之徒缉拿归案。

  有议员提到这次犯案人士,是企图令新闻界「灭声」。我要指出,香港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受《基本法》第二十七条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保障。政府和广大市民同样重视这些自由。我们认为香港要维持国际大都会的地位,社会能够持续发展,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其中主要的元素。

  新闻业在香港一直享有开放自由的发展空间,并积极担当监察的角色。新闻媒体包括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一贯自由地报道各种新闻资讯、观点和评论。现时大约有50份本地报章及720份期刊在香港出版。另有约90家国际传媒机构在香港设有办事处。香港亦是多家国际传媒机构的区域基地。本港和境外的新闻工作者均可自由在香港进行各种采访、报道和评论的工作。

  政府一向致力便利新闻工作。每当有重大政策或措施宣布,或社会发生重大事件,有关政策局或行政部门均会适时发布资讯和尽量安排新闻界进行采访。政府会继续一贯宽松的政策,提供适合的环境让新闻业自由蓬勃发展,及便利新闻工作者专业及准确地报道新闻时事。

  警方也一直与传媒机构及记者团体,就彼此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保持紧密联系。警方理解这两宗案件令传媒界的朋友担心。当局对于任何的暴力案件都不容忍。我重申,任何人士,不论他们的职业、背景或种族,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警方会继续履行其职责,尽力维持治安和保护香港市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多谢主席。



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