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家私协会第十四届常务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家私协会第十四届常务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主席(香港家私协会主席黄进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家私协会第十四届常务理事会就职典礼。

  家惋是一种生活的方式、生活的态度。随着社会进步,消费者已经不单只讲求家具的实用性,而同时亦会注重设计及舒适度,追求生活质素与品味。家惋已不只是一件单纯地生产的商品,而是一门融合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和品牌定位的学问。要在家惋行业分一杯羹,大家必须积极创新,发展具有独特设计的家惋,研制高增值的产品。

  在家惋设计方面,香港的家具一向以潮流时尚、设计新颖见称。原因为何?人才。我们除了拥有众多优秀的本土设计师外,本港优越的条件亦成功吸引来自各地的设计人才到来发展。此外,本港的学生和年轻人亦是非常具潜质,特别是设计方面更加创意无限。最近我专程约了一班由我们「创意智优计划」培育的青年设计才俊奖得奖者见面。这班年轻人不但有热诚、有创意,他们更有志建立自家品牌,将来冲出香港,扬威国际市场。

  其实香港也有不少地方或聚脚点给这些年轻设计人发挥才华。大家有否去过元创方?自从去年中正式开幕后,元创方在短短半年多已发展成为香港标志性的创意中心。元创方为那些充满创意,但却缺乏资金的年青设计师提供租金优惠的店铺,支持他们拓展品牌,推广原创设计产品或服务。刚出炉的《施政报告》提及持续推动设计业发展。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措施,支持年轻创意人才,让他们去发挥,让他们去发展他们的事业,希望他们能够茁壮成长。

  美轮美奂的设计以外,我们认为建立自身品牌对行业发展亦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透过工贸署(工业贸易署)与工商团体合办建立品牌的研讨会和其他活动,推动港商在内地及海外新兴市场推广香港品牌。我们常设的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一直在融资、开拓市场和提升竞争力方面支援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另外,为了协助香港企业把握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的机遇,我们会继续推行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提供资助给企业和非分配利润组织,帮助香港企业包括中小企推行有关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项目。我鼓励业界继续善用我们的资助计划,积极发展业务,提升竞争力。

  配合科技应用和产品研发亦是家惋业未来的大方向,例如采用太空高科技物料、人体工学、3D绘图以至3D打印实物等。我们正筹备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下设立新的「企业支援计划」,增加对私营公司研发项目的财政支援,藉以鼓励更多公司,包括在座各位,在科技方面的投资,以扩阔香港的经济基础。

  为了加大力度推动本港的科技产业,并做好官、产、学、研的协调工作,我们建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并已把有关建议提交立法会。我期望立法会议员能认同香港创新及科技事业的发展需要,更要考虑到香港青年人的前途,不要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这议题上「拉布」,使我们可以在今个立法年度内通过这个建议,我也希望家具业界的朋友们能够公开呼吁我们的立法会议员,少数的立法会议员,放弃「拉布」这个动作。

  香港家私协会自一九九一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推动家具行业的发展,在业界升级和发展的过程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协会不时举办展览会及组织交流活动,致力推广香港家具品牌,为业界缔造商机,贡献良多。此外,协会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活动,为业界树立良好榜样。今晚是香港家私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就职大典,我衷心祝愿新一届的主席及理事工作顺利,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