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寻存与启迪──香港早期声影遗珍」 重现香港电影瑰宝(附图)
******************************

  一批失落於海外的三、四十年代香港电影於2012年由美国三藩市搜罗返港后,经过细心的整理、修补和试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推出节目「寻存与启迪──香港早期声影遗珍」,选映八部失而复得的香港早期电影,包括∶《女性之光》(1937)、《续白金龙》(1937)、《太平洋上的风云》(1938)、《血肉长城》(1938)、《天上人间》(1941)、《蓬门碧玉》(1942)、《苦凤莺怜》(1947)和《南岛相思曲》(1947)。除了《女性之光》和《太平洋上的风云》,其余都是过去数十年来从未曝光之作。

  为隆重其事,资料馆将安排户外放映,於三月二十七日晚上七时十五分及九时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分别放映《天上人间》及《蓬门碧玉》,免费入场。由三月二十八日起至五月三十日,八部影片亦将在资料馆电影院上映。此外,三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四月四、十一、十八、二十三及三十日在资料馆的场次将设座谈会,由何思颖、黄爱玲、游静、刘糼、吴君玉、傅慧仪、罗卡及黄淑娴以粤语主讲。讲者更为每部影片选配参考作品,以带动研讨,加深观众对这些早期作品的认识。

  三十年代可谓香港电影最早的一个黄金期,所涉猎的电影类型繁多,但只有少数存留至今。选映的八部瑰宝为七十年代三藩市华宫戏院结业后保存下来的硝酸片,由院主方创杰捐赠。电影补充了过去香港影史的空白,不论是执导技术的水平和电影美学上的成就,还是影片所反映的时代关怀和人文景观,甚至是片种和剧本结构,都看到传承的脉络,其研究价值不容忽视。这批难得的硝酸片逐步被转换成数码电影档作保存,其中《天上人间》更运往荷兰完成2K数码修复。

  高梨痕执导的《女性之光》由战前电影红星李绮年主演,她在片中所饰村女,因遭兄长胁迫和花花公子的玩弄而两度逃婚,带养女自力更生,从此梳起不嫁。电影大胆地描写女性反抗性别及阶级压迫的可能,及农村女性自食其力的坚强意志,同时侧写自梳文化的兴衰。

  《续白金龙》为1933年所拍的《白金龙》的续集,是关於一男三女的爱情喜剧。故事围绕三位美女(唐雪卿、林妹妹、黄曼梨)因不同意图而接近富家子白金龙(薛觉先),写洋派社交场上的男欢女爱和商场上的尔虞我诈。影片记录了粤剧泰斗薛觉先盛年时代的气宇和别具情韵的唱腔,弥足珍贵。

  二十年代上海默片名导侯曜的的国防片,有别於内地的写实调子,剧情源於现实,但不乏惊险奇情和男女情爱。侯曜的《太平洋上的风云》,描写日本侵占东三省后当地一双抗日恋人的事迹,罗品超在前线冲锋杀敌,李绮年饰美女间谍深入虎穴。侯曜另一自编自导的国防片《血肉长城》,讲述爱国教授弃文从武,率领学生奋勇抗战,侯更亲自饰演老教授,怒杀无耻卖国的儿子。

  《天上人间》乃卢敦编导的写实悲喜剧,反映战时香港的光怪陆离,并细致摹描三、四十年代广州和香港紧密的互动。片中一群劳苦民众因战乱而暂住同一屋檐下,当中有扶老携幼的穷作家(张瑛)、斤斤计较的包租婆(李月清)、为养家而牺牲色相的舞小姐(林妹妹)、行走江湖的女伶(胡美伦)等。他们最终被贤慧的落泊闺秀(微风)感动,掏出守望相助的热情。

  洪叔云的《蓬门碧玉》改编自侣伦的短篇小说《黑丽拉》,由张活游和路明主演,讲述穷作家与女侍应苦恋的故事。电影保存原著的西洋气息,片中加插一对画家夫妻的角色极富喜感,令全片的气氛变得轻快温馨。

  粤剧名伶马师曾在《苦凤莺怜》中饰演风流侦探,与张月儿演活一对斗气夫妻。马师曾假扮乞丐查案,高歌「乞儿腔」名曲《余侠魂诉情》,尽展名伶的风采。这部结合喜剧与罪案元素的西化作品巧妙地融入同名粤剧的故事,具时代感之余,亦不失戏曲的社会教化功能。

  《南岛相思曲》描写家境富裕的少爷(王豪)旅居南洋时爱上当地华裔女子(季禾子),却惨遭专制的老父(卢敦)阻止。虽然全片主要在片场拍摄,但布景、服装、音乐等均充满南洋气色,今天看来别有一番情趣。

  节目将於同期放映参考电影,与选映的八部影片互相对照。参考电影包括富翁为博取郡主欢心不惜假扮侍应的喜剧《郡主与侍者》(1926);荷里活经典侦探夫妻斗气喜剧《风流侦探》(1934);尚·雷诺亚憧憬社会公义之作《朗基先生的罪行》(1936);改编自小仲马同名小说,由著名女星琪烈特嘉宝主演的《茶花女》(1936);史东山执导、田汉编剧的国防电影经典《青年进行曲》(1937);写自梳妇女成为家务劳动生力军的《金兰姊妹》(1954);及真切描绘南洋华人命运和异乡情调的《马来亚之恋》(1954)。

  《南岛相思曲》及《青年进行曲》为国语;《朗基先生的罪行》为法语;《风流侦探》及《茶花女》为英语 ;其余影片为粤语。《天上人间》及《蓬门碧玉》设中英文字幕;《朗基先生的罪行》设英文字幕;《郡主与侍者》为默片,设英文插入字幕及现场音乐伴奏;其余影片均不设字幕。

  电影票价四十元,现於城市售票网发售,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 www.urbtix.hk。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及票务详情可参阅於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七十六期《展影》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5ect/index.html。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