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提出释放本地劳动潜力,以及更积极招揽外来人才和专才等措施,以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该等措施包括由今年年中起,把新入职的文职职系及纪律部队职系的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分别提高至65岁和60岁。然而,现职公务员则会视乎部门的运作需要、继任安排及招聘情况而决定会否延长已届退休年龄的公务员的聘用。另外,政府亦即时暂停推行「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提高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可释放多少劳动力;若有评估,详情为何,并列出未来十年每年的相关数字;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预计会有多少名现职公务员愿意延后退休,并按部门列出有关数字;

(三)有否评估提高公务员退休年龄会如何影响政府部门内部晋升机会,以及此举会否减低市民加入政府工作的意欲;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评估哪些政府部门会因运作需要、继任安排或未能招聘到有关人手,而安排现职公务员延后退休,以及有关公务员所属职系及人数分别为何;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当局预计提高公务员退休年龄会对政府财政开支有何影响,包括未来每年各部门会额外增加的公务员薪酬以及医疗、房屋和退休保障等附带福利的开支为何;

(六)有否评估提高公务员退休年龄对公务员宿舍流转的影响,包括各纪律部队人员轮候宿舍的平均时间会否延长;若有评估,详情为何;

(七)鉴於纪律部队人员须符合指定的体能要求方可应付工作需要,有否评估提高纪律部队的退休年龄对纪律部队服务的质素有何影响;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八)政府就提高公务员退休年龄的建议与各公务员团体及各纪律部队工会进行了多少次会面,以及政府的跟进工作及回应为何;

(九)投资计划自实施以来平均每年为香港带来多少经济收益;

(十)过去十年,透过投资计划获准来港居留的人士在港投资的总额,并按他们原居的国家/地区列出分项数字;

(十一)有否统计现时受惠於投资计划下投资项目的企业数目;有否评估当局暂停该计划会否影响香港的就业率和职位的种类,以及会否打击外来投资者在港投资的意欲;

(十二)为何当局不考虑优化投资计划而决定暂停该计划,以及有关原因是否包括该计划过去成效不彰;

(十三)有否评估暂停投资计划会对香港未来五年每年造成多少经济损失,以及每年外国和内地的资金来港投资的金额将分别下降多少;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十四)有何新的具体计划招揽切合香港经济和长远发展需要的外来人才和专才来港发展,以及有关措施主要会涉及哪些行业?

答覆:

主席:

  就有关提问,公务员事务局及保安局分别就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一至八)和「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九至十四)的回覆如下:

(一)至(八)

  二○一五年一月十四日发表的《施政报告》公布,当局决定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公务员事务局於同日致函全体公务员讲解有关措施的详情。在制定有关措施前,公务员事务局在二○一四年四月三日发表有关「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谘询文件(谘询文件),进行为期四个月的谘询至二○一四年八月二日止。在谘询期内,我们透过不同的谘询平台(包括中央评议会、部门协商委员会、公务员团体等),共接获371份来自公众(包括自称为公务员的个别人士)、职系/部门管方、部门协商委员会职方、公务员团体和非公务员组织的意见书。经充分考虑谘询所得的意见,以及对有关事宜(包括财政影响)的研究后,当局决定对谘询文件的建议措施作出适度调整及/或制订合适机制,并予以采纳。

  有关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措施,让政府作为雇主能及早部署,应对未来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并在期间维持局/部门的运作效率。我们相信有关措施亦有助对私营市场及其他公营机构起示范作用。由於整体劳动力受多个因素影响,因此难以量化有关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措施可释放的劳动力。

  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其中一项措施,是自二○一五年中起,提高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文职职系提高至65岁;纪律部队职系(不论职级)则提高至60岁。考虑到纪律部队职系的工作性质及特定体能要求,文职职系及纪律部队人员的退休年龄会维持五年的差距。此安排已充分考虑在谘询期所收集到的意见及纪律部队管理方面的考虑,包括纪律部队的工作要求。

  编配宿舍方面,自二○○○年六月一日起按新聘用条款受聘的非纪律部队人员,不会获提供部门宿舍,但为职位需要而设的部门宿舍除外。至於纪律部队的人员方面,由於未来的宿舍轮候时间受多项因素影响,现时难以就提高新入职公务员退休年龄对编配宿舍的长远影响进行评估。相关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宿舍的需求情况。

  在现时的公务员公积金(公积金)计划下,公务员完成30年的无间断服务年期,政府的供款率会由5%升至25%。假如公积金计划现时的供款表维持不变,而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0/65岁,他们便会有较长时间享有较高的供款率。根据精算研究结果,政府在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公积金供款的年度开支,推算在二○八四年会出现128亿元增幅高峰,至总数1 065亿元,该年度政府的供款率(即政府的整体供款占整体薪酬开支的百分率)为19.6%;而长期平均供款率会由现时的18.0%增至19.2%,超出二○○一年行政会议所通过的18%。考虑到政府的长远财政负担,我们会调整新入职公务员的公积金供款表,使政府长期的强积金/公积金供款率维持在18%的水平。至於公务员津贴/福利(例如医疗福利)方面,由於有关开支会视乎不同因素(包括个别公务员的状况),当局难以准确评估这方面的财政影响。无论如何,我们估计长远来说财政影响轻微。

  就现职公务员而言,我们会调整现行的继续受雇机制,让部门可因应个别职系及按不同时间而有所不同的运作需要、继任安排及招聘情况,灵活地挽留已届退休年龄的公务员。这项措施能平衡各项考虑因素,包括切合运作需要,避免窒碍晋升,及维持公务员团队的健康更替。由於继续受雇个案的数目乃视乎多个因素,包括个别职系/部门在不同时间而有所不同的运作需要、继任安排及招聘情况,因此当局未能预计个别职系/部门有关申请和批准个案的数目。

  就新入职公务员方面,鉴於未来人口的推算,到二○四一年,香港人口中有接近三分之一年届65岁或以上,公务员以至整体劳动人口需延长工作年期。一般来说,将来新一辈的公务员可能普遍需要较长时间方可晋升至下一个较高职级(如适用)。尽管如此,我们相信这应不会影响公务员职位的整体吸引力。一般来说,公务员职位的工作性质、薪酬福利等仍具吸引力。

(九)自二○○三年十月推出至二○一四年年底,「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为香港带来约2 160亿元的资本投资,相关的投资金额按年表列如下:

                 投资金额
年份               (亿港元)
--               ----
2003                1.45
(10月至12月)
2004                20.15
2005                21.76
2006                26.59
2007                58.28
2008               110.24
2009               182.21
2010               212.48
2011               315.76
2012               349.27
2013               374.86
2014               487.47
--               ----
总计               2160.52

(十)过去十年(二○○五年至二○一四年),共有25 213名「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申请人获「正式批准」,投资金额总值约2 139亿元。这些申请人按国籍/地区的分项数字表列如下:

                 已获「正式批准」
国籍/地区              申请人数
-----            --------
取得外国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中      22 680
国籍人士(大部分来自冈比亚、
几内亚比绍和瓦努阿图)
加拿大                  373
澳门特区                 363
台湾                   333
美国                   206
澳洲                   188
菲律宾                  135
日本                   100
印尼                   99
英国                   88
法国                   83
新西兰                  77
马来西亚                 64
其他                   424
-----            --------
总数                 25 213

(十一)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十分成熟及多元化。因此,我们相信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对香港整体金融服务业及其从业员的影响轻微。以股票投资为例,二○一四年计划下投资於股票约有195亿元,占香港交易所成交金额非常少的比例(二○一四年香港交易所证券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695亿元)。此外,现时尚有超过12 000宗申请正在处理中,申请人会在未来两至三年申请获批后作出所须投资。

(十二)当局在检讨「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时曾考虑不同的方案,包括调高投资门槛及个人资产要求。经考虑后,我们认为现时香港的投资市场不乏资金,我们不应再重点罗致投资移民。相反,面对全球竞争人才的趋势,香港须聚焦吸引世界各地的优才、专才,以及企业家,从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决定暂停计划,并优化「一般就业政策」下的投资类别,以集中吸引企业家来港发展业务。

(十三)见答十一。

(十四)面对人口老化及劳动力下降的人口挑战,我们须以外来人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补充本地劳动力,以建立香港的人力资本,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为配合这政策目标,当局计划於本年第二季推行以下优化措施:

(i)推出一项试验计划,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回港;

(ii)放宽根据「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来港人士的逗留安排,便利专业人士及企业家来港及留港;

(iii)放宽根据「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人士的逗留安排、优化该计划的计分制度,吸引具备出色教育背景或国际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及

(iv)订明「一般就业政策」下投资类别的考虑因素及考虑批准有意开办或参与获政府支援的计划支持的初创业务的申请。

  以上的人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入境计划,包括新的试验计划均没有行业限制。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