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破产欠薪保障基金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破产欠薪保障基金(下称「基金」)的主要财政来源是商业登记证的每年征费。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委员会(下称「委员会」)负责管理基金及就商业登记证征费率向行政长官提出建议。有中小型企业的经营者指出,由於近年本港经济稳定,基金向雇员发放的特惠款项开支减少,以致基金滚存巨额盈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去年四月至今,基金接获多少宗雇员的申索;该等申索涉及的特惠款项总额和公司数目;涉及最多申索的行业为何;申索宗数是否呈上升趋势;

(二)自去年四月至今,拨入基金的商业登记证征费收入,以及下个财政年度的预计收入为何;当局预期该等收入未来会否增长;基金现有的累积盈余为何;及

(三)鉴於有意见认为环球营商环境持续不明朗或会拖累本港经济,政府是否知悉委员会会否考虑再次建议下调商业登记证征费率,以减轻本港中小型企业的营运成本?
 
答覆:

主席:

  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在公司结业及其雇主无力偿还欠款予其雇员时,以特惠款项的形式向有关雇员提供适时的经济援助,垫支的特惠款项包括欠薪、代通知金、遣散费、未放年假薪酬,以及未放法定假日薪酬。基金的资金来自按每张商业登记证每年收取的征费,现时为每年250元。

  根据《破产欠薪保障条例》,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委员会(基金委员会)的法定职能包括管理基金及就征费率向行政长官提出建议。基金委员会不时根据社会经济的变化和需要,以及基金的财政状况,检讨基金的保障范围和商业登记证的征费率。

  就钟国斌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基金的申请数字及特惠款项支出与香港经济变化息息相关。基金在二○一四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间共接获1 741名雇员的申请,当中涉及345名雇主,申索特惠款项总额为1亿4,940万元,较二○一三年同期的雇员申请和涉及的雇主数字,以及申索特惠款项总额分别上升3%、2%及44%。在二○一四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间,涉及最多申请的首三个行业为餐饮服务业、建造业及进出口贸易。

(二)在经济良好的情况下,商业登记证的数目增加,基金的商业登记证征费收入亦会较佳。在二○一四年四月至十二月,基金的商业登记证征费收入为2亿6,660万元,较二○一三年同期下跌26%,主要是因为征费率在二○一三年七月由每年450元下调至250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基金预计征费收入为3亿3,750万元,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相若。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基金的累积盈余为39亿6,720万元。

(三)本港经济近年持续有温和的增长,然而外围经济环境仍有不明朗因素。过往经验显示,香港的经济周期性起落对基金的申请个案数目及支出有重大影响。基金作为因公司倒闭而受影响的雇员的最后安全网,必须确保其可持续性及有足够的流动现金,应付一旦经济逆转和有大型倒闭个案的情况。在这基础上,基金委员会密切监察基金的状况,并在适当的时候对基金的保障范围和征费率作出检讨。事实上,基金曾在二○一二年扩大保障范围至未放年假及未放法定假日薪酬,亦在二○一三年下调征费率,由每年450元减至250元。

  基金委员会现时正就基金的保障范围和征费率进行检讨,除了基金现时的财政状况外,基金委员会亦需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包括基金保障检讨可能带来额外特惠款项的支出和一宗有关遣散费特惠款项的司法覆核案件对基金的可能影响。当基金委员会的检讨有结果时,政府会就有关建议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和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