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油价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国际油价近月大幅下跌,纽约期油和伦敦布兰特期油的平均价格均已从高峰时的每桶100多美元的水平急速下跌至50美元以下,创六年收市最低价,跌势与二○○八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相若。有分析员预计,油价在未来一段长时间会维持在低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油价大幅下跌对本港经济各方面的影响,包括经济环境、通胀率、外汇市场等;若有,结果为何;油价低企对政府税收,以至在燃料支出方面的影响为何;

(二)有否评估油价低企对能源市场,以及对发电和汽车燃料进口价格等的影响;若有,结果为何;当局预计燃料进口价跌幅能否大部分反映到零售层面,包括电价和车用燃油零售价会否有相若的下调幅度;若不能,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油价持续低企如何影响对油价敏感的公用事业的经营成本,以及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包括过去以油价高企作加价理由的专营巴士公司)有否调低票价的空间;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主席,综合政府经济顾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环境局以及运输及房屋局对问题三个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整体经济方面,由於香港以服务行业为主,对能源的倚赖程度不高,油价以至其他相关能源价格下跌对香港经济的直接正面影响应相对温和。惟其对个别经济行业的正面影响则要视乎其对能源的倚赖程度,当中用燃料量较高的行业(例如航空业、本地运输业、饮食业和建筑业等),一般而言会较受惠於营运成本下降。

  通胀方面,由於香港的能源消费是完全靠外来输入,油价波动会透过燃料价格变化直接影响通胀。但由於与燃料直接相关的项目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所占的比重少於百分之一,加上香港经济对石油的倚赖度并不高,故此油价下跌对通胀的直接有利影响有限。不过,油价持续下跌或会拉低其他入口价格,亦会有助降低香港通胀。

  油价大幅下跌亦会透过转变外围环境对香港经济造成间接的影响。油价下跌将有利石油净输入的经济体。倘若油价下跌令香港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前景带来改善,在这情况下,则可间接为本港出口及经济带来一些支持。然而,近期油价下跌的速度和幅度巨大,为已经相当不明朗的外围环境增添变数,如增加美国退市步伐不确定性,加剧欧元区及日本通缩的风险,以及对部分石油净输出的经济体造成相当大的公共财政和汇率压力,进而或会对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产生震荡,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政府税收方面,根据《应课税品条例》,若干类碳氢油(即:飞机燃油、轻质柴油、汽油)属於应课税品。碳氢油类的税款是按每单位数量的特定税率缴付的,因此进口碳氢油类的税收是受进口量而非价格所影响。

(二)两电主要以燃煤和天然气发电,燃油用量比例很小。两电购买燃煤的价格并没有跟国际油价挂恥。在天然气方面,部份天然气合约的价格在某程度上和油价有关。其实际价格变动会按个别供气合约的条款而有所不同。油价持续下跌可望纾缓发电燃料开支的压力。若燃料价格低企情况持续,将如实反映在未来的电费上。

  在车用燃油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在二○一四年七月初以来,累积下跌约五成。同期的无铅汽油和车用柴油入口价走势亦相若。在这段期间,油公司已因应入口价回落,而将其无铅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分别调低19次,最高累积减幅超过每公升3.2元。据我们观察,这大致上与同期的国际油价走势相若,亦即为其成品油入口价五成左右。零售价除了包括成品油入口价外,亦包含税项(无铅汽油为每公升6.06元,柴油则免税),以及其他各种营运成本,如地价、政府地租、人工、运输、广告、油库运作等。油公司在调整价格时,除考虑成品油入口价格外,亦会考虑这些营运成本的变化。

(三)政府理解市民对公共交通票价的关注。我们认为,票价应订於合理的水平,既要顾及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负担能力,亦须顾及公共交通营办商的长远财务可持续性,让市民能继续享有多元及具质素和成本效益的服务选择。

  用石油产品作燃料而票价受规管的公共交通工具为专营巴士、专线小巴、的士及渡轮。

  这些公共交通服务的票价一律不设燃料附加费。票价调整向来是按整体成本和收入的变化(而非单看燃料价格变化)而作出,不设追溯考虑。专营巴士作为路面的集体运输公共交通服务,其票价调整机制更设有乘客回馈机制。按此机制,现行的安排是当营办商的投资回报率因整体成本及收入的变化而达到9.7%或以上的指标时,便须将较指标所得为高的利润透过票价优惠与乘客对分。

  至於专线小巴、的士及渡轮方面,政府会继续密切注意油价的变动对他们的影响。但必须指出,它们票价的调整亦是在考虑整体成本收入的变化后才作出。燃料开支的变化固然会影响这些公共交通服务的营运成本,但影响是否会令票价出现下调空间须小心评估,原因是这些公共交通服务经营的主要成本除了燃料开支外,还包括工资开支或车租、以及维修、保险等多个元素。而由於这些公共交通服务的成本组合及比重也有所不同,故影响亦不能一概而论。再者,由於各成本元素开支(特别是劳工成本)近年基本上是持续向上,燃料开支下调是否足以抵销其他成本开支的上涨,须详加评估。

  任何票价调整,既考虑整体成本的变化,也须考虑收入方面的变化。因此,油价下调能否令致这些公共交通服务票价下调,须视乎整体成本和收入的状况,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情况。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