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小一入学统筹办法下的自行分配学位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家长在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小一入学)下的自行分配学位(自行分配)阶段,可不受地区限制向任何一所官立或资助小学递交子女入学的申请。据报,有逾5.2万名学童参加二○一五年九月小一入学的自行分配,但只有42.9%的学童获心仪学校录取。有不少学童家长认为教育局就自行分配所规定的「计分办法准则」不公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照《二○一五年度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各小一学校网小学名册》所载区域划分,各区域内参加二○一五年九月小一入学自行分配的学校所提供的自行分配学额总数、剩余的自行分配学额总数,以及该等学校提供的统一派位的学额总数;及

(二)会否检讨自行分配的计分办法准则,包括将有关「首名出生子女」及「适龄的儿童」的准则所占比重调高,以提升符合该等准则的学童入读心仪学校的机会;如会检讨,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教育局实施「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小一派位),旨在有秩序地分配公营小一学位(注一),同时避免以幼童能力作收生准则,以减低幼儿教育揠苗助长的诱因。

  小一派位分为「自行分配学位」和「统一派位」两个阶段。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家长可向任何一所公营小学递交申请。根据「计分办法准则」分配的学位不少於学校小一学额的20%,简单来说,若申请人数不超过学校相关学额,学校应录取所有申请儿童,但若申请人数超过有关学额时,学校则须根据客观(注二)的「计分办法准则」录取申请儿童。至於电脑程式处理的统一派位,基本上是按家长选择的先后次序分配学额,若学校有关学额求过於供时,电脑将按「随机编号」分派。

  每所学校的「自行分配学位学额」列载於《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各小一学校网小学名册》。在统一派位阶段,每所学校的「暂定统一派位学额」亦详列於《统一派位各小一学校网选校名册》(注三)。上述名册在所属阶段上载到教育局网页,供家长参考。

  「自行分配学位学额」是按各公营小学的暂定开办小一班级数目(即上学年的小六班级数目或全校课室数目除以六;若有足够课室,则取两者中较大者)计算,占每所学校暂定开办小一班级的总学额的百分之五十。「暂定统一派位学额」亦主要按各学校的暂定开办小一班级数目计算,当中包括剩余的「自行分配学位学额」(如有)、个别学校按校本发展而提供其他课室的额外学额(如有)等。

  小一派位下全港划分为36个校网,各公营小学分布於36个学校网。此外,为应付统一派位阶段年与年间学位供求的变化,一贯安排是由邻近校网/地区借调学位以补不足,而所借调的学位会计算在该校网提供的「暂定统一派位学额」内。事实上,最终统一派位的学额会视乎实际需求而调整(例如按现有资料计算,预计为应付二○一五年度统一派位的学位需求,73校网(元朗西)的暂定派位人数须暂时增加至每班31人,74校网(元朗东)和84校网(大埔)是30人,情况与去年相若)。二○一五年度的「自行分配学位学额」和「暂定统一派位学额」总数分别为24,350和27,301,各校网的学额已详列於前述两份名册内。

  另一方面,教育局一向不会公布公营小学在每年度剩余的「自行分配学位学额」,主要原因是小一派位须因应实际需要而调整学位供应,一方面确保足够学位以应付需求,另一方面亦须避免无谓的揣测以及为个别学校带来不必要的标签效应。

(二)每年度我们均会搜集并仔细考虑持份者对小一派位安排的意见,小一入学委员会亦会就此深入讨论,以期持续优化相关安排。

  小一派位安排(包括自行分配学位阶段的「计分办法准则」)经过广泛谘询,平衡了不同持份者的关注。我们明白「计分办法准则」未必能完全符合所有持份者的意愿,但其目标与前述小一派位的宗旨一致,在希望照顾不同家长的诉求的同时,亦让学校保留某程度的收生自主以维持其特色。我们现时没有计划修订「计分办法准则」,包括当中「首名出生子女」和「适龄儿童」所占的比重。

注一:公营小一学位包括官立和资助小学提供的小一学位。

注二:为配合前述小一派位的宗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的客观收生准则是不能以申请儿童的能力包括学业成绩(例如所读幼稚园、学习证书/奖项等)作为甄选准则。

注三:由二○一四年度开始,《统一派位各小一学校网选校名册》包括为居於校网内申请儿童提供的《统一派位选校名单》以及为居於内地申请儿童提供的《统一派位选校名单(居於内地申请儿童)》。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