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欢迎传统基金会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欢迎传统基金会连续二十一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政府发言人说:「我们一直坚持自由市场原则,而这些原则亦是香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繁荣的基石。我们乐见香港致力保持自由经济的努力连续二十一年备受国际肯定。」

  在《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的十项经济自由度评估因素中,香港在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均继续位居首位,投资自由位列第二,而在财政自由和劳工自由两方面的分数亦见轻微上升。

  传统基金会认同香港拥有高效透明的规管制度、低税率及简单税制、成熟的资本市场,并肯定香港依然是国际企业进军内地的最便捷平台。

  传统基金会赞誉香港经济在抵御全球以及内部经济波动所展示的韧力。

  传统基金会指出香港维护法治,司法制度维持独立高效,但香港经济制度的独特性略有褪色。

  就这方面,政府发言人说:「政府会一如既往,致力维护香港优良的法治传统、公平营商的廉洁社会、有效率的公营部门、简单的税制及低税率。政府会与香港市民共同守护自由市场原则,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都市的地位。」

  香港今年的总分为八十九点六分,较去年总分九十点一分略低,主要由于香港在廉洁观感的得分下跌。

  发言人说:「近期一些较为瞩目的个别案件,可能影响了大众对香港廉洁程度的观感。然而,这些只是个别情况,香港的贪污情况仍处于极低水平。」

  「有关案件依法处理,清楚显示我们坚定不移、不惧不偏打击贪污的决心,不论涉案人士的背景、身分或地位。」

  「有关案件被告罪成,彰显我们的司法制度公正独立,刑事司法制度健全。法庭对有关案件作出重罚,带出清楚信息--香港绝不容忍贪污。」

  发言人指出,由独立研究公司进行的二零一四年廉政公署周年民意调查显示,只有1.5%的受访者表示曾在过去十二个月遇过贪污情况,显示贪污在香港社会并不普遍。

  在政制发展方面,发言人重申普选行政长官是中央、特区政府及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

  「政府决心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相关决定落实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让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行使投票权,透过『一人一票』直接选出行政长官人选。」

  传统基金会于一月二十七日(华盛顿时间)于美国华盛顿总部发表了二零一五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

  报告对全球一百七十八个经济体的经济自由度作出排名,当中十项评估因素是:营商自由、贸易自由、财政自由、政府开支、货币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产权保障、廉洁程度和劳工自由。

  自该指数在一九九五年开始编制以来,香港已连续第二十一年蝉联首位。

  根据报告,香港今年的总分为八十九点六分(零至一百分,一百分为满分),较上个报告低零点五分,但依然远高于全球平均的六十点四分。新加坡名列第二,总分为八十九点四分。新西兰排名第三,总分为八十二点一分。澳洲(八十一点五分)和瑞士(八十点五分)紧随其后。

  发言人表示香港与新加坡在总分的差距今年进一步收窄。

  发言人说:「我们深知亚洲区内及区外各经济体间竞争激烈。我们会继续紧追环球经济的发展步伐,不断致力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