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港人情系狮子山」 回看七十年代香港人、物、情(附图)
******************************

  七十年代,香港经济开始起飞,社会意识渐趋乐观,但对很多小市民来说,生活仍是捉襟见肘。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与香港电台(港台)合办「港人情系狮子山」,于二月及三月选映四十部由港台制作的《狮子山下》剧集,让观众重温香港当时的民生百态。

  「港人情系狮子山」的剧集主要为七十年代,分为十三个节目放映。节目将于二月二十八日、三月一日、六至八日及十三至十五日,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为配合放映,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时、三月七日及八日下午二时、三月十四日下午二时及七时三十分的场次将设映后谈。讲者包括黄华麒、易以闻、罗卡、吴俊雄和林德禄,以粤语主讲。

  七十年代,政府通过港台作为沟通的渠道,向普罗大众宣传多项公共政策。编剧透过闲话家常、嬉笑怒骂的手法,对社会不同议题作深入浅出的分析。早期的《狮子山下》由黄华麒执导,以处境短剧为主。节目一放映《四轮与八轮》(1973)、《马路寻宝》(1973)和《笑话》(1973),分别探讨交通、掘路和物价等影响民生的问题;而《老友记》(1973)和《救救孩子》(1973)则以第三者的角度看街童和瘾君子的问题;同场亦会放映《救救孩子》(1985)作比较,从一个吸食白粉的小孩角度看社会,突破当时政府宣传片的框架。

  战后婴儿潮的出生率高企导致资源难以分配,当时的社会十分关注节育问题,节目二的《百子千孙》(1974)描写一个家庭观念传统的父亲与作为知识分子的儿子,在节育问题上的矛盾;为了改善警队贪污的形象,《警察》(1974)和《邻居警察》(1974)从新扎师兄、小市民和中立评论员三个不同层面切入警民关系的议题。

  节目三的《加不加》(1974)从一个宏观的观点,思考加租对社会整体利益的影响;《父母恩》(1974)和《父亲的西装》(1974)均以亲情为主题,前者借生活化的茶楼探讨家族三代的养育问题,后者则以一套西装带出两代的隔阂,回头却发现西装也盛载着深刻的亲情。

  黄华麒后期逐渐摆脱一般道德伦理的论调,对社会提出更尖锐的批判。节目四的《诱惑》(1974)改编自真实的公务员贪污事件,在当年引起轩然大波;《十日十夜》(1975)描写警察锲而不舍地缉拿罪犯,道出坚定的执法精神,同时反讽市民嘲讽警察的无知;随着电视在七十年代开始普及,《小时候》(1975)讨论看电视对小朋友的影响,并比较严厉和放任的管教方法之利弊。

  节目五将放映罗孔忠的三部作品,《小丈夫》(1975)从小男孩的心理透视童工问题;《男子汉》(1977)塑造警察忠诚的形象,并道出警察工作的艰苦和辛酸;而《枪》(1977) 则探讨警察滥用武力的问题,戏剧效果丰富。

  节目六将放映张敏仪执导和监制的四部作品,剧集的叙事手法屡见创新。《家》(1975)针对政府房屋政策,对白不多,轻柔地刻划新旧城市的景观;《笑》(1975)运用夸张的喜剧手法,描绘当时市民「全民皆股」的投机心态;《十年后》(1975)宣传政府新推出的保障劳工法例,同时藉小人物的悲剧,带出值得劳资双方深思的问题;《三口之家》(1976)则描述新一代公屋政策下,小家庭如何适应新生活。

  在多位《狮子山下》的编导中,方育平的作品风格最为独特,揉合纪实与戏剧。节目七选映他的四部作品,《足球》(1976)呈现球星在风光背后的焦虑与辛酸;《路难行》(1976)以一宗交通意外揭示城市的交通问题,同时勾划出不同年代的人在城市发展中面对的生活困难;《学师仔》(1976)旨在推广政府针对旧式学徒制而开设的培训课程;《非礼呀》(1977)从内向少年的一次感情挫折,反映当时社会色情泛滥的乱象。

  方育平擅于刻划都市人物,作品饱含人文关怀,而他结合纪录片和剧情片的拍摄方式,也奠定了其电影风格。节目八的《公园》(1977)讲述卖糖葱饼的小贩,在梦想赚大钱和踏实过活之间所作出的抉择;《电单车》(1977)刻划一对父子的亲情;《夜游人》(1978)记述麻木工作的记者在午夜街头遇上等候母亲放工的「野孩子」,互相产生相濡以沫的感情,重拾生活的热诚;《为了哥哥》(1978)描写一个伤残运动员努力自强,激励误入歧途的哥哥决心从良。
 
  七十年代香港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吸引亚洲其他地区的移民纷纷来到狮子山下寻找机会。节目九选映方育平另外两部有关新移民的剧集,《老犁》(1978)讲述中年米铺老板迎娶泰国少女,语言和生活习惯不同致误会丛生;《梦的选择》(1978)刻划台湾歌星、黑市整容师和浪漫前卫的才女,三个女子在香港的迥异遭遇。

  节目十放映方育平的《新生》(1979)和黄志的《风波》(1979),两部作品均描写低下层小人物饱受命运欺凌,但各自有截然不同的下场。《新生》中的释囚欲摆脱浑噩生活,却不获身边人接纳,最后走上贩毒之路;《风波》中的屋邨管理员被怀疑受贿,险令婚事告吹。

  节目十一的《高老头》(1978)和《局中人》(1979)分别讲述修车工厂师傅和患精神妄想的男子的人生故事,导演黄志以镜头捕捉人物心理,透过他们身处的空间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节目十二的《第三者》(1979)和《牵魂记》(1979)则透过交通意外的剧情,探讨当中的道德议题。

  除了一般老百姓的生活点滴,狮子山脚下也承载犯罪人生的写照。节目十三选映林德禄的《疑犯》(1980)和《逃》(1980)。前者描写一位中学教师被指控曾犯强奸罪而导致妻离子散,后者讲述验楼师被逼收受贿赂,在成婚之日遭廉政公署拘捕而变成「走佬新郎」。

  《梦的选择》为粤语及国语对白,其余影片均为粤语对白。所有影片不设字幕。

  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票价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七十五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rthk/film.html。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