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拖欠雇员工资的加控行动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后,就亚洲电视(亚视)拖欠雇员工资的加控行动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我想跟大家交代有关亚洲电视(拖欠雇员工资)的检控的最新发展。劳工处在收到律政司清晰的意见和指示后,今早在中午之前进一步提出检控,控告亚视十一月的欠薪事件,总共发出了四十二张传票──二十一张是控告亚视公司本身,另外二十一张是控告其中一位董事。大家记得我们在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夕当日黄昏的时候,我们也发出了三十四张传票控告亚视──十七张是控告该公司,另外十七张是控告一位董事。连同今次的四十二张,总共已发出了七十六张传票。在今个星期五亦会按法庭的安排,进行七至九月欠薪的传票聆讯。我们希望就十一月份欠薪的进一步的检控,法庭可以尽快排期聆讯。这是我想与大家交代的最新进展。

记者:十二月的欠薪方面,进度又是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调查已经接近完成阶段,我们亦与律政司保持紧密联系,会根据律政司的意见适当地跟进。

记者:上星期亚视有一个筹款节目,筹了数百万元,加上之前还有数间公司入标,分别递交了五十万元按金。你是否认为亚视这一刻应该提早用那数百万元出人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昨日已经说过,我重申亚视应该千方百计,将员工的福祉放在最前,应该重视已经多日未发放的十二月员工工资,所以它没有理由再拖,它应该千方百计尽量体恤员工的困难,履行基本责任。

记者:局长,德勤需要最少一星期处理开标事宜,但二月二日,劳资审裁处就会开庭。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届时法官需要押后处理,结果变相员工要再较后才能申请破产。你自己怎么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法庭的司法程序,我们不能干预,我们要尊重。对於申请破产欠薪基金(破欠基金)以及清盘,往往有时间上的程序,不能一蹴即就。但是最重要的是雇员的权益受到保障。他们有权起动破欠基金,亦可以进行清盘,但清盘是重要的一步。一定要做了清盘的程序,才可以动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

记者:昨日也说过,如果劳资审裁处有了裁决,雇员都可以申请清盘,主动权虽然在雇员那里,但政府会否劝喻雇员或者鼓励他们这样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要尊重雇员的意愿,因为雇员是一个债权人,而如果他们是有意要作此行动,或要求申请破欠基金,我们亦会协助他们申请法律援助,劳工处很乐意协助他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列印此页